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398
过节当防急性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22
     传统的春节也是一个美食节日,各式各色的美食纷纷出炉,满足人们的食欲。不过,缤纷的美食后面也隐藏着年后的梦魇。每年的节日期间,由于饮食而导致的急性肠炎也往往是就诊高峰期。

    急性肠炎是摄入不洁食物引起的。它通常有三种病源途径:一是家中主妇为了准备过节,多半会大量采购食物,造成食品在冰箱中的囤积,导致食物新鲜度降低;二是过年家中出入人口增加,冰箱开门次数频繁使内部温度升高至10℃左右,继而令细菌大量增生,将买进的食物尽皆污染。三是未经洗涤的鸡蛋放在冰箱中,蛋壳所携带的细菌很容易散布到冰箱中,其他的食物上。只要少量的带源食物就可以致病,引起肠炎。

    患有肠炎后,通常会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的症状,这是病情发展中必有的现象。如果腹泻严重,已脱水至眼眶凹陷,体重迅速下降时,则需要尽快到医院救治,以免延误病情。

    其实,这种节日病是很容易预防的,只要掌握“饮食不过量,冰箱不库存”的原则,大多可以安安心心地过个好节。 (季壮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