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974
“取消中医”是个不恰当的提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4日 新语丝
     所谓不恰当,不是说提法错误,而只是说其缺乏可操作性。我相信大多数主张取消中医的人都是出之对国民健康的关心,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样口号的提法,似乎只想发聋振聩,并没有考虑能否执行及如何执行。窃以为,应该提一个让更多人易于接受的提法,比如,“传统医学现代化”或“传统医学科学化”之类,还应提出有可操作性的办法来实现这样的口号。

    为什么中医药不可能很快被取消?国为其中有大量经验(虽然其中有些是似是而非甚至误谬),是千百年来以无数人的生命健康换来的,还有些有用的技术,如针灸等,还有一些极有特点的东西,例如膏药。只是这些经验没有经科学方法整理。当然不能说经验技术就是科学,但也不可能被简单地取消。

    有些病人或其家属相信中医,相信偏方,不能一概归之于受骗或愚昧 。他们的信任是从自己的或亲人的治病经验中产生的。个体的经验未必都符合科学,但是,亲身经历的经验是极顽强的,想改变其信任是不容易的。问题是这个群体量是相当大。

    事实上,临床西医也是经验和技术的集合,至今,和科学之间还有相当的距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