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310
骗子为何如此猖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26
     假军队医疗机构之猖獗,实在令人惊讶,他们不仅公然冒充军队机构、使用军人形象,甚至还使用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和题字,这样的招摇撞骗,简直是胆大包天,肆无忌惮。

    既然他们能长期存在,说明他们的骗术是有市场的,上当受骗的患者想必不在少数。但是,只要仔细观察他们网站的内容,可疑之处其实俯拾即是:为什么身为大型的综合医疗科研机构却只治疗某一个专科的疾病,而且是非常有限的几个病种?为什么在网站上声称有强大的专家队伍和先进的医疗仪器,却阻止患者前去检查,而仅凭口述症状就作出诊断?为什么大多数网站上没有机构地址而只有汇款账号?诸如此类的疑点,如果细加观察、冷静分析,其险恶用心并不难识破。

    然而,就是这样一些破绽百出的骗术,却使大量患者受骗上当,可见,公众对此类骗术的识别能力亟待加强。而公众的识别能力,来自于正确信息的传播,因此,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以及媒体,有责任、有义务把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有关健康知识告诉公众,帮助老百姓识破这些骗术。

    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已经于1月16日公布了假军队医院的名单,然而,直到2月中旬,一些假军队医院仍然在继续“行医”,而他们用来进行自我吹嘘、诱骗患者的网站也依然在照常运行。这不禁让我们想到,我们的网络管理是否有漏洞?

    从技术角度说,屏蔽掉这些网站应该是很容易的,但为什么一个月过去了,这些骗人的网站依然没有被关闭,依然在堂而皇之地骗人?难道关闭一个骗子网站很难?再往前推,这些骗子网站开通的时候,有没有经过网络管理部门的审核?

    网络虽然被形容为“自由世界”,但是以经营为目的的网站,应该有专门的部门来管理,尤其是这种打着军队旗号的单位,应该严格审核,一旦出现问题,应该立即封闭。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关闭骗子网站,追查幕后骗子,以保护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隐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