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94
不和谐的“音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6
     意外流产事件

    在常春社区卫生服务站,陈医生总是最后一个下班的。今天也不例外,中午时分,大家都回家吃饭了,陈医生正要下班,李嫂在老公的陪同下走进站里。

    “医生,她喉咙很痛,还发烧,你给她看看吧。”李嫂的老公说。陈医生检查了李嫂的喉咙,发现她两侧扁桃体Ⅱ度肿大,且有不少脓性分泌物,体温高达39℃。“得打针才行,扁桃体发炎得厉害。”陈医生说。

    李嫂担心地问:“我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就是因为担心用药对孩子不好,所以才拖着不看医生的,现在实在受不了才来。如果打针,对孩子会不会有影响?”陈医生解释说:“我知道你怀孕了,我会用如头孢菌素或青霉素类药物,它们对孕妇很安全,你放心吧。”听陈医生如是说,李嫂这才放下心来。陈医生于是给她开了3天的青霉素,静滴。

    用药第二天,李嫂感觉好多了;3天的针打完后,她的咽喉就一点都不痛了。可谁也没料到,病好后没几天,李嫂的下腹部突然出现阵发性剧痛,而且阴道流血,她赶紧到医院妇产科就诊。医生在检查后告诉她,这是流产了。

    李嫂流产后,全家人都非常难过,她老公理所当然地认为都是青霉素惹的祸,于是夫妇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找陈医生“算帐”,要医生承担“乱开药”的责任。

    青霉素是一种高效、低毒的广谱抗生素,在我国,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青霉素仍然是医生治疗感染性疾病的首选药物。其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对母亲和胎儿的毒性都很小,是孕妇常用且较安全的抗生素之一。曾有研究者对3546例孕妇在妊娠的头3个月内应用青霉素及其衍生物,并做了观察,结果没有出现对胎儿不利的不良反应。

    导致孕妇流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母体内分泌失调、生殖器官疾病、全身性疾病,或孕卵异常、精子或卵细胞有缺陷等,都可能引起流产。

    病人家属要医生承担责任,但陈医生觉得自己并没有用错药,当然不愿意赔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