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689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26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用你给我的创“翼”飞

     ▲可以让用户自己上色的蚊帐。

    蚊帐还可以当成头巾用,避免日间遭受蚊虫滋扰。

    ▲

    ▲一款超声扫描仪,创意源于非洲传统工艺品,使用时铺在孕妇腹部,检测时使用者感觉舒适,也便于助产士操作。

    无需抽血检测,该检测仪可查出病人血液是否含有疟原虫。

    ▲

    ▲一款名为“AKUBABA”的手镯,外型与传统非洲首饰相似,内置收音转换器,在孕妇需要帮助的时候,可向助产士呼救。

    无论地形如何,飞船可以尽快将病人送到最近的医院。

    ▲
, http://www.100md.com
    据说通用电器(GE)的CEO常常鼓励员工们把产品做大,口号是:“只要想象得到,我们就能把它变成现实。”实在想象不到,还能怎么办?创新先锋GE医疗健康集团迈出了第一步,它们走进了设计学院,找学生们借点创意(翼),飞越这块设计沙漠区。

    美国加州,Pasadena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在一间造型奇特的混凝土结构工作室里,灯光渐渐暗了下来——

    “学期期中的时候,我们会带你去趟刚果,让你感受一下疟疾……”Roel Punzalan,26岁,这位来自菲律宾的产品设计系学生对观众们说,“别怕,这种病现在已经完全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了……”

    别当真,Punzalan当然是在开玩笑。这一幕发生在去年12月7日,这是一场学生设计作品演示会,“主考官”有宝马、本田和雀巢等大公司。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把这个活动称为“超级星期四”,学生们在为各公司的设计项目忙活一个学期后,正要向客户们交出“答卷”。这种活动始于1930年,之后顺势在全球的设计学院中蔓延开来。
, 百拇医药
    患者和公司的双赢

    这是通用电气(GE)医疗健康集团首次参加“超级星期四”。这个部门主要销售大型X光机、CT扫描仪和超声检测仪等医疗器械,年销售额达150亿美元。身为GE团队里的科技创新先锋,医疗健康集团曾经推行“进给和速度”(feeds and speeds)项目,通过提高数据读取速度,来实现产品差异化。而这一次,来到学校找创意,却也不失为差异化产品的一大创举。

    两年前,GE成立了一个设计委员会,召集各部门的资深设计大师们每季度碰一次头。在某场交流会上,医疗健康集团得知公司有一笔学生项目的预算,集团立即争取到这个机会,决定利用设计学院的力量做大产品。

    Jeffrey Immelt,通用电器公司最高执行长官,他鼓励员工做大的途径之一是:锁定那些能够产生巨额回报的市场和创意。以这一发展理念为基础,医疗健康集团给出的题目是:在未来20年内,如何向发展中国家推广公司服务?
, http://www.100md.com
    设计学院选出了3个学生团队,每队8人,他们将用一个学期的时间研究非洲目前和未来的医疗市场需求,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将会成为赢家。

    改善CT体验

    GE是这样想的,赢得市场,光靠好技术还不够,还必须改善产品的可操作性,将医疗器械的操作化繁为简。这就意味着必须改善用户操作界面,比如从人体工程学和使用体验两方面下手。然而,笨拙的CT扫描仪往往让人联想到各类严重疾病,如何才能减少患者对它的忌讳?如何简化操作流程呢?

    在医疗健康集团首席设计师Lawrence Murphy看来,“竞争对手用的技术大多相似,我们只能在硬件之外下功夫,让仪器使用更为惬意。”当然,除了满足“以用户为中心”以外,数据读取的精确性也要比竞争产品更胜一筹。

    下面这款设计就为GE考虑到这个问题,一种新型超声波检测仪,可以像毯子那样铺在腹部使用,这与当前广泛采用的在孕妇腹部涂抹润滑液相比,极大提高了使用时的舒适感。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便利设计还可以减少业务培训量,监测毯内有多成像感应器,使用时只需正确对位即可,这一点尤其适合那些缺少技师的发展中国家。
, 百拇医药
    文化考量

    另一位学生设计了一款非创伤性的疟疾检测器,使用时只需扫描患者手部皮肤。

    目前,检测疟疾的主要方法还是抽血检验,有时候这种方法会吓着患者,还可能延误治疗。和其他设计产品一样,这种新型检测器也被涂上了“非洲色”,看起来不那么像异国产品,其柳条把手与非洲乡村所用的常见工具一样。这款设计也获得了GE公司的欣赏,“如果患者检测的时候感到放松,检测效果就会更好,这样可形成多米诺效应。”

    有些创意非常简单,比如使用花样喷筒为蚊帐喷洒有色除虫剂。“使用蚊帐的村子,疟疾发病率将会下降80%。”设计者Eric Burns这样解释道,“为何我们非要让他们使用我们设计的白色蚊帐呢?让本地居民自己设计,不但可以学习相关的保健知识,还能从中享受到乐趣。”

    年轻的设计师们还把非洲语言和习俗揉合到产品中去。一款收音机手镯就采用了非洲珠宝的造型,锯齿形的装饰象征非洲妇女经常参加的宗教仪式。当产妇遇到问题时,这个收音机手镯可以马上提醒助产士,该产品被命名为“Akubaba”——尼日利亚语“肥沃”的意思。
, 百拇医药
    艺术地解决问题

    其他创意则带来了Jules Verne——一种能将产妇从偏远地区运送到急诊医院的飞船。这个主意也赢得了不少赞赏,因为它注意到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非洲的基础设施非常缺乏。这个创意对GE的启示也很大,其设计内容还与公司的其他业务相关。Murphy的评价是:“GE能开发出这种产品吗?也许不能,但我们的确在制造飞船推进器系统、塑料和电力发生器。”

    飞船的设计还体现出一种解决问题的系统观:降低产妇死亡率,不能光考虑设计更好的检测设备,其实还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让产妇更快到达治疗中心。

    为了鼓励这种综合考虑的思维,每个设计团队都分配专人,分别对产品、交通和环境等设计进行综合考量。因为目前流行的设计思路是,从单纯的表面成型、漂亮的外观设计,延伸到物理条件和情感体验的创新。

    但愿不止是银色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来说,像这种耗时一个学期的项目,公司大约会赞助10万美元。艺术中心也承认,来自学校的设计方案还不能马上推出市场。其实,GE的目的也不单纯:一来,项目可以吸引学生们对行业的关注,倘若没有这个项目,很多学生都不曾考虑投身于这个行业。现在看来,项目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有意思的课程。”来自纽约的Katherine Dill兴致勃勃地说。

    项目还让公司团队打开了思路,这些设计让GE的设计师们重新体会到“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朝着做大的方向飞,即便是那些可行性不强的创意也很有意义,至少它们启发了GE重新思考的方向:大象造型的废物利用回收车;以潮汐来提供能量的水下诊所;监测水中寄生虫的探针,在幼虫开始寄生时打出警戒小红旗……

    “我们希望保持活力,但我们的大多数产品却都是一个样。”学生们完成演示后的午宴上,GE设计总监Dietz掏出了一个白色陶瓷咖啡杯,“就像它,白色的瓷釉,最多是在顶上加了点银色装饰。”

    (常智 编译), http://www.100md.com(Christopher Palmeri(《商业周刊》洛杉矶分部资深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