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212
高温煮15分钟能灭沙门氏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南京晨报
     近日,卫生部发出通告,要求停止销售食用两种感染沙门氏菌的美国产花生酱。到底老百姓该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有关食品专家。

    该专家表示,沙门氏菌是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致病菌。肉类食品从畜禽的宰杀到烹调加工的各个环节中,都可受到污染。烹调后的熟肉,如果再次受到污染,并且在较高的温度下存放,食前又不再加热,则更为危险。

    该专家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除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外,全年都可引起中毒的食物主要为肉类、禽类、蛋类和奶类,豆制品和糕点有时也发生。沙门氏菌属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主要有5种:胃肠炎型,其前驱症状有头痛、头晕、恶心、腹痛、寒战。以后出现呕吐、腹泻、发热。大便为黄色或黄绿色、带黏液和血;霍乱型,起病急、高热、呕吐、腹泻次数较多,且有严重失水现象;类伤寒型:胃肠炎症状较轻,但有高热并出现玫瑰疹;感冒型,头晕、头痛、发热、全身酸痛、关节痛、咽峡炎、腹痛、腹泻等;败血症型,寒战、高热持续1~2周,并发各种炎症、肺炎、脑膜炎、心内膜炎、肾盂肾炎。对于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预防,该专家提醒说,因为沙门氏菌的特点是在20~30℃条件下迅速繁殖,为防止繁殖,必须低温贮存。另外,加热杀灭病原微生物是预防食物中毒的重要措施,不过食物深部温度须达到80℃,煮上15分钟。蛋类煮沸8~10分钟,即可杀灭沙门氏菌。加工后的熟肉制品应在10℃以下低温处贮存较长时间放置须再次加热后食用。(华琳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