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343
可以避免的弯路——陆医生手记之856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9期(总第1098期 2007.02.26)
     这是一个已经过去了30多年的案例,虽然年代久远,但当时的急救场面仍历历在目。

    当时我还是主治医师,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值急诊班。突然,一伙人推进来一位妇女,并大喊救命,显然事情十分紧急。我赶紧上去查看,患者30岁左右,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脉搏微弱。只见她不停地扭动着身躯,直喊肚子疼。我先为她量了血压,发现有点偏低。之后,一面叫护士为病人输液,一面掀开患者身上的棉被做腹部检查。眼前的现象让我大吃一惊,病人腹部鼓得像篮球一样,按上去有疼痛感,并有反跳痛,同时病人的腹部似有揉面的感觉。然后,我开始询问病情,并问及患者月经情况和发病经过。患者家属坚决否认是怀孕,而且这种情况出现过多次。此时,护士告诉我病人的体温正常,但血色素只有8克。

    情况还挺棘手的,我立即请妇科、外科医生共同会诊。妇科医生通过问诊和检查否定了妊娠的可能。外科医生认为是急腹症,但病因尚不清楚。随后,他用细针在患者腹部进行诊断性穿刺,结果吸出来的是暗红色血液,从而肯定了腹腔内有出血现象,但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最后,大家的意见是先由内科进行休克治疗,同时抓紧作进一步检查。

    此时,距病人入院已有数小时。我们先后为病人做了腹部B超等检查,发现患者腹部内有多个小腔状的分隔,腔内充满了液状物,显然是内出血!此时,外科已做好紧急手术准备,内科加快纠正血压,术前诊断初步考虑为结核性腹膜炎、肿瘤破裂、出血性休克等。

    当日下午,病人被推入手术室。手术探查的结果是,除了发现腹腔内脏器有粘连和吸出较多陈旧性血液外,对原发病变仍不知晓。看来只得等待组织病理结果来揭晓谜底。

    三天后,病理报告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回过头再追问患者病史,病人说每当来月经的时候都会出现腹胀腹痛,但这次特别严重。听到这,我拍着大腿说:“如果我再多问一问病史,或者你们术前把这几句话告诉我,可能就会少走一些弯路了!”, 百拇医药(余光明 北大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