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386
“我……哼!”“我……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9期(总第1098期 2007.02.26)
     我有一位同志或朋友,年龄、经历、职务和我都差不多,共处时间很长,情感也马马虎虎算合得来。但,他有一个毛病,我最不赞成:平常说话,有两句口头语:一句是“我,……哼!”一句是“我,……唉!”但这两句口头语,不是同时用,因用的时间不同,可以看出他是在“行时”还是在“倒霉”。同时可以看出他是健康还是生病。

    五十年代,他就是厅局级干部,当然经常向机关同志讲话,如果遇到会场窃窃私议,一开始,就是那句“我,……哼!”先把会场镇住,然后才步入正题。那种态度、气魄,好像他是天下第一号人物那样不可一世。所以大家都说他: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官不在大,摆架就行,有主人之相尔,无公仆之劳形……在背后批评他爱摆官架子。

    这时他常常说自己:我从来不得病,身体好着呢!

    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由于他说了几句错话,但检讨深刻,又痛哭流涕,没有定他右派。这时,面对下级,他一说话,就爱是“我,……唉!”好像面临世界末日,说得自己没有个人样,所以没有给他任何处分。可是这时他就三天两头进医院,有人背后说他:跳蚤蹬一脚,虱子咬一口,他就能犯一次大病。

    过了一段,风平浪静了,他对下级讲话,还是“我,……哼!”又恢复了他“天下第一号人物”不可一世的气魄。讲到他的身体时,又常常说:“我从来不得病,身体好着呢!”

    1966年,“文化大革命”,他因为是当权派,被打倒了。他当然会向造反派承认“罪行”,痛哭流涕地检讨,又是“我,……唉!”,好像又面临世界末日了。没有一点尊严,而且把自己说得没有个人样。

    1977年,他被“解放”了,且官复原职,一讲话,“我,……哼!”天下第一号正确人物的姿态又回来了,讲他如何早就识破了“四人帮”的阴谋等等。

    总之,这么多年,他生活中经过很多波浪,沉浮跌宕,都从“我,……哼!”“我,……唉!”中表现出来。而且他健康或生病都和“行时”和“倒霉”有关系。

    有一次,他要我给他写一副字,并且说,要带点人生哲理。我给他写了十六个字:

    忘我为大

    有欲难刚

    得意需虚

    失意要强

    人的一生,谁也难免遇到“沉浮跌宕”“兴衰际遇”“行时倒霉”这类事。在任何情况下,“兴而不骄”,“衰而不哀”——都要有一个健康心理和健康人格, 百拇医药(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