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730
“吃喝病”节日成主角 扎堆急诊状况稍缓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洁莹、高敏华 通讯员朱英辉、禤影妍)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人们度完佳节恢复了正常工作。昨日,记者从佛山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节日期间,历年常见的“节日病”扎堆急诊的状况稍有缓和,日趋健康的过节方式使大多数人度过了一个祥和的节日,医院也相对平静。“这个节日比历年轻松多了。”佛山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何明丰告诉记者。

    扎堆急诊状况稍缓和

    佛山各大医院急诊科节日期间接待的病人仍是“吃喝病”唱主角,车祸鞭炮等伤事故较以前减少,医生预计,许多春节不看病的病人可能会在节后纷纷返回医院,节后可能会有看病高峰期。

    来自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统计数据表明,脑血管意外、胃肠炎和饮酒过量三种节日病仍唱主角,医院急诊日接诊量在500人次左右,大年初二达到830人次,日均抢救25人次,增幅达40%,春节期间经急诊收入院为204人次。

    饮食不规律是致病主因

    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因吃“爆”了肠胃和饮酒过多引发的胃肠不适的患者占了半数以上。

    据介绍,急诊科一天至少接待10~20个肠胃疾病患者,多数都是因为过节期间饮食不规律,肉吃得多蔬菜吃得少,饭菜过于油腻,从而引起肠胃疾病。

    脑血管意外患者增长

    另外,脑血管意外的患者持续增长,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节日期间收入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人次均列榜首。医生提醒,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每次重大节日后,发病人数大幅增长。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一定要按时用药,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保持情绪的稳定。

    医生介绍说,与吃喝病、玩乐疲劳病增多相比,今年因烟花爆竹致伤头、面、眼、耳等现象并不多见;急诊科也没有接收到严重车祸的患者。这与人们生活方式文明、加上大量驾车人员返乡、离城出游有关。 (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