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662
“瘦即是美”?专家呼吁美丽与健康同行才是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人民日报
     日前,西班牙卫生部与服装连锁店签署一项协议,要为橱窗里展示的模特“增肥”。女性模特必须能穿欧洲统一女装38码的衣服,即国际通行的M码。不仅如此,根据协议,还将为随意挑选的8500名12岁至70岁的女性量体,以重新确定全国女装统一号码。据称,现在的特大号将成为正常号,看来那些只为瘦人制作服装的厂商需要改变设计理念了。

    自从魅力影星奥黛丽·赫本开启了一代以瘦为美的时尚以来,“瘦即是美”成了当代男女笃信的座右铭。电视节目充斥着诸多减肥食谱、减肥茶、减肥药等广告,时尚杂志大多刊登的是瘦体模特靓丽照以及五花八门的瘦身秘诀,商场里出售的时装也多是为瘦人设计的。结果导致许多女性不顾一切地追求瘦。

    不久前,21岁的巴西女模特安娜由于长期减肥死于厌食的消息震惊了世界。无独有偶,去年8月在乌拉圭举办时装表演时,22岁的模特路易赛尔因厌食症引发心力衰竭猝死在T型台上。时尚代言人死于时尚,人们在为这些“生于美丽,死于厌食”的少女扼腕叹息的同时,不禁也反思起时尚的审美观。

    去年9月,马德里时装节就禁止瘦骨嶙峋的模特登T型台,意大利继而效仿,今年2月举行的米兰时装周也禁止过瘦模特亮相,拒绝让“骨感”模特代言时尚。捷克2005年举办了一场“超大码小姐”选美比赛,吸引了多位体态丰盈的佳丽参与,主办方表示,此次比赛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人们纠正对美的看法——并不是骨瘦如柴的模特才算美。

    在一个肥胖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时代,控制体重无疑有其积极意义。然而,过犹不及,对“骨感”美的推崇却让人们对美的追求变了味儿。据悉,西班牙4300多万人口中,有100万人患上了厌食症。

    时尚是一个时代人们对美的理解,但被扭曲了的时尚称不上美。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说:“美是主客观的辩证统一。”内外和谐的赏心悦目才能给人以美感。世界超级名模提拉·班克斯坦言:“世界上顶级的模特并不是长得最美的人。”一个人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外表,更是一种心理状态。美需要内外兼修虽是老生常谈,然而常谈常新。无论胖瘦都只是外在美,片面追求外在美而不惜损害健康,这样的心理就不美,更何况以损害人体健康为前提的时尚连外在美都算不上,只能与真正的美背道而驰。

    中国有个4位“千斤”小姐组成的胖美人组合,参加了多个电视节目并深受观众喜爱,她们大方地跳着不标准的芭蕾舞,开朗地谈论着生活中的各种话题,快乐而自信,谁又能说她们不美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追求美的时候,不应忘记美的初衷。社会应该推广健康美新时尚,正如西班牙卫生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女士所言:“让美与健康同行,这是所有人的责任。”(来源:人民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