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665
如何避免踢球带来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7日 生命时报
如何避免踢球带来伤害? 

     2月份,美国运动医学杂志刊登了一项研究,发现仅在美国,男孩因踢足球受伤而就医的人数是踢球受伤的女孩的两倍。从1993年到2003年,约有近1.6万名2岁—18岁的孩子因踢足球受伤。面对如此巨大的数字,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孩子,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尽量不受伤害呢?

    首先,要有精良的“装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双质量过关、大小合适的运动鞋是最重要的,在比赛过程中,它对于减少受伤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因踢球场地不同,鞋的种类也需要有所不同。如在草坪上,宜穿带有鞋钉的皮质球鞋或胶鞋;而在硬质场地,就宜穿平底胶鞋。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不必要的滑倒、摔伤和扭伤等。另外,护腿板、铲球裤等都是防患于未然的好帮手。

    其次,踢球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一定要把踝关节和膝关节活动开,因为这两个关节是在比赛中最容易受伤且不易恢复的。同时也要牵拉各部位的韧带,防止比赛中发生抽筋或拉伤。然后,还要对冲刺、大力射门等爆发性动作做准备运动,能使身体机能、心肺功能达到一定的高对抗状态,有效防止脏器受损。总之,充分的准备活动是足球比赛中避免伤病的前提。

    第三,踢完球后一定要注意放松。如肌肉、韧带的牵拉和适当小跑等简单易行,还可防止疲劳损伤。

    最后,在孩子们踢球时,家长最好在附近照看他们,因为伤害很有可能就在场院、学校组织的足球队中发生。尤其是小孩子,受了伤有时也很难觉察,家长应尽可能保证孩子的安全。让孩子尽量和同龄人一起踢球,避免因受到那些身材高大的孩子的身体碰撞而受伤。中国中学生希望足球队教练 宫润峰(来源: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