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1382384
《临证指南医案》导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9期
主要学术特点及其对临床的指导意义,如何学习和应用《临证指南医案》
     叶天士,清代医家,名桂,号香岩,江苏苏州人。幼承家学,先后拜师十七人,临证经验丰富。叶氏长于治疗时疫和痧痘,对温热病研究极深。叶氏毕生忙于诊务,无暇著述,今传《温热论》、《临证指南医案》、《叶案存真》、《未刻叶氏医案》等,均系其门人编辑整理而成。

    《临证指南医案》成书于清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共十卷,收载医案2576例,3137诊。其卷一至卷十为内科杂病医案,兼收外科及五官科医案,卷九为妇科医案,卷十为儿科医案。全书共分89门,涉及病证86种。

    主要学术特点及其对临床的指导意义

    1.勤求古训,创立新说

    重视对前人学术经验的继承与吸收,是叶天士重要的学术特点之一。叶氏论温病,充分吸收了刘河间辛温解表等经验,对吴又可的邪自口鼻而入说、盛启东的热入心胞说、喻嘉言的三焦分治论等,都能兼收并蓄,择善而从。叶氏治虚劳,既遵从《难经》有关“五损”的理论和《金匮要略》“脉大为劳,脉极虚亦为劳”的观点,也对宋人张杲“元无所归则热灼”等观点大加赞同,多处引用。在治疗中风、脾胃病等医案中,叶氏对刘河间、缪仲淳、李东垣等前辈医家学术经验的汲取和发展,都有具体的展现。叶氏师古而不泥古,既善于从前人的理论和经验中汲取精华,又善于结合具体的临床实践创新发展。仅在内科方面,叶氏就提出了“肝为刚脏”说、“养胃阴”说、“阳化内风”说、“久病入络”说等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

    2.博采众方,别开法门

    叶氏对张仲景的经方体会最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