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8期
编号:11379528
还有谁能容忍医生默默“扫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8期
     成为一代大师,无疑是很多医生的一个理想。可是怎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代大师呢?

    1月18日《中国医学论坛报》刊登的《良医大师是怎样练成的》一文,读后发人深省,特别是文章最后引用的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感言,我以为值得每一个希望成为大师,或者希望自己的职工成为大师的管理者认真思考——如何成为大师?让你扫地就扫地,让你擦窗就擦窗,你就能成为大师!从这句话中,笔者解读出这样两层意思:其一,每个大师都是依靠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而成的;其二,成为大师之前,一定要甘于寂寞。此所谓,只有甘于寂寞的人,才能摆脱尘世的喧嚣,让生命之舟驶向成功的绿洲。

    用这句话来比照当今的医疗界,可以发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现在的很多医生,常常耐不住一点寂寞,刚接触两个病例,就盘算着要写论文,甚至出书立传。一听说有什么新的医疗技术,也不管其是否经受了临床检验,马上要急不可待地拿来应用。可是对于一些最基本的医疗技术,却总是摆出不屑一顾的架势。他们可能把CT或者MRI的片子读得比较准确,但是一到给病人作基本的物理检查,甚至是最基本的问诊,却时常表现得一塌糊涂,遗漏一些最基本的诊断依据。这种根基不稳的“学术精英”,如今正在越来越多的医生身上得到了体现。

    医生如此,很多管理者也如此。他们不大重视医生的工作态度,也不重视医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而总是刻意关注自己管理的医生是不是又写出了新论文,或者掌握了什么新技术。如果有哪位医生几年写不出一篇论文,就可能受到批评,甚至被定位为不求上进。一位到北京某大医院进修的医生告诉笔者,这家医院的管理者就明确指出,一个医生如果只想着看病人、做手术,就不是好医生。

    这些年,我们国家医疗论文发表的增长速度,完全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可是真正有价值的,对医学发展有帮助的论文,却又只能用凤毛麟角来表示。这种论文数量与质量极端不对等的现象,体现的恰恰是医疗界拔苗助长的浮躁心态。不久前,有媒体报道,一对早产的龙凤胎,在出生后被送到一家综合医院的监护病房,谁知在这个本来并不复杂的医疗过程中,因为当事的医务人员忘记了“过量吸氧会导致婴儿失明”这条医疗常识,致使两名可爱的孩子双双失明。忽视基础工作,对我们国家的医疗发展显然已经带来了让人难以容忍的损害。这样的环境下,显然很难出现大师。

    所以,在我们期待自己或者他人成为大师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今还有多少人能容忍自己或者他人默默扫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