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40
中风康复不宜过早拄手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安徽读者郑先生问:我大伯脑中风发病经住院治疗后,现在家进行康复训练,侄子买来了手杖给大伯用,而又听人说中风康复不宜过早拄手杖。请问怎样怎样才好呢?对中风病人怎样进行康复训练呢?

    康医生答:脑中风发病后可通过体位摆放、被动运动等,预防或减轻肢体痉挛及后遗症的发生。在康复训练期间对多数患者而言,不宜过早地使用手杖,以免影响患侧训练。

    当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稳定一周左右,就可以开始主动性康复训练。

    1、让病人练习床上左右翻身,这是最基本的躯干功能训练之一。

    2、让病人练习从健侧或患侧坐起,因为坐位是患者最容易完成的动作之一,也是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及日后站立、行走等一些日常生活活动所必需的,应与翻身训练同时进行,注意不要让病人背靠物体而坐。

    3、在病人能独立坐稳后开始站位训练。患者能独自站稳后,让患者重心逐渐移向患腿,训练患腿的持重能力。

    4、在患者可独立站位平衡,患腿持重达体重的75%%以上,并可向前迈步时,才能开始步行训练。对多数患者而言,不宜过早地使用手杖,以免影响患侧训练。在步行训练前,先练习双腿交替前后迈步和重心的转移。

    5、在患者能独立坐稳后开始作业治疗,内容包括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如吃饭、个人卫生、穿衣、洗澡、做家务、做些工艺活动等

    此外,还要进行物理治疗和针灸治疗,因为功能性电刺激、生物反馈及针灸等对增加感觉输入、促进功能恢复与运动控制等有一定的作用。

    解答专家:副主任医师 陈玉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