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61
婆媳相处的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婆媳之间如何和睦相处?我对婆媳关系比较好的45个同事、朋友、同学作过调查研究,总结出如下有利于婆媳相处的艺术。

    婆婆篇

    一、儿子和媳妇争吵时不要掺合 孩子们的婚姻生活他们自会调节,不用外人说三道四,除非你想儿子媳妇离婚。尤其当他们争吵的时候,帮了儿子,后来他们和好了,只剩下你在那里红脸,媳妇在心里黑脸。

    二、不要要求媳妇像你那样对待你的亲人 很多婆婆希望媳妇只对自己的亲人好,要知道媳妇与自己的经历不同,与自己的亲人没多少感情的。反过来,你对媳妇的兄弟姐妹和父母、亲人等有感情吗?所以不要要求媳妇像你那样深情对待你的亲人。

    三、永远不扬媳妇的“丑” 人无完人,媳妇或者不是很孝敬,或者比较懒。如果婆婆总爱将媳妇的“丑”外扬,可能说的时候非常痛快,但是只能造成恶性循环,她更加不孝敬,更加懒。其实,孝敬的媳妇不用你说她自会孝敬;不孝敬的媳妇说了也没有用,倒不如不说。如果您的儿子都不孝敬您,只能怪自己教子无方。

    媳妇篇

    一、永远不要跟婆婆计较 各人的观点不同,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要试图改变她。人人都喜欢听好话,多赞扬她或许她还会受你的影响改变一些不好的卫生习惯等。和婆婆不和睦,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婚姻。毕竟丈夫和母亲几十年的感情,你不孝顺他母亲,或许他表面没什么,但他内心肯定对你有意见。

    二、关心婆婆身边的人和事 如果你尊敬关心她的父母、力所能及地资助她的子女亲人,比单纯关心她会更好。并且,当你与家婆确实有什么矛盾时,她那些受过你关心的人都会站在你的立场劝说她,帮你说说好话,对改善你们的婆媳关系帮助很大。

    三、照顾婆婆的失落感 其实,婆婆的失落感是很重的,她20多年花尽心机养大的儿子,一结婚了就对她不再依恋了,她心里肯定有失落感的。婆婆的心态也很奇怪的,她并不认为你和她儿子结婚了是联为一体的,她的心中,媳妇是外人。除了钱,礼物、关心、问候等,媳妇这“外人”去做她就特别感动,从而在心里认可你,甚至帮着你说好话。儿子一般是听母亲的话的,她说一句好话与一句坏话,在婚姻飘摇的时候,是帮你拉丈夫回来还是推出去,是你平时所积累的感情。 (张锦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