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302
很多东西为何看起来都像脸 人脑对面孔信息格外敏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人类对于自己的面孔似乎格外敏感,无论是天空中的云朵,还是桌上的水渍,甚至一块奶酪三明治上的花纹,都可以从中发现类似于人脸的图形。对于这个有些奇怪但却广泛存在的现象,科学家们给出了他们的解释。

    十年前,美国人戴安娜·比塞在一片自制的奶酪三明治上惊异地看见了一张“圣母玛利亚”的面孔。她当时完全被惊呆了,后来,她一直保存着这块三明治。最近,她把这块有“玛利亚”的三明治拿到了Ebay网上进行拍卖,没想到响应者众多,一块陈年的变质三明治最后居然以2.8万美元成交。从人们热情响应“面孔三明治”这件事来看,许多人都与戴安娜有着类似的经历。

    2006年底,欧洲宇航局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拍到了一张高质量的照片,照片上的图像很像一张人脸,此事一出,人们又开始热议火星上究竟有无智能生命。

    为什么我们会在各种地方辨认出人的面孔?这些面孔有时出现在星球的表面,有时隐藏在一摊墨迹里,有时又从一个牡蛎壳中浮现。对此,科学家们做出的解释也许能够帮助我们减少一些疑惑。
, http://www.100md.com
    原因一 大脑中有特殊区域

    德国不来梅大学的神经学专家多里斯也发现了人类似乎对面孔这一“影像”尤其敏感。她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人类的大脑中有一块特殊的区域,会优先处理有关面孔的信息,就像飞机上为头等舱的乘客提供快速登机通道一样。

    为此她做了一个实验,给短尾猿猴播放各种“影像”的画面,同时用核磁共振仪对猴子的大脑进行扫描。她发现当屏幕上出现水果、玩具、可攀爬器械和面孔的时候,猴子的脑部有三个区域就会格外活跃。实验的结果证实了她的想法,大脑中有一些细胞对面孔信息格外敏感,优先进行处理。

    原因二 “模糊处理”导致看啥都像脸

    麻省理工学院的认知科学专家帕万在开发面貌识别系统软件时,发现了大脑处理视觉信息的方式和电脑异曲同工。在开发识别软件的过程中,为了让软件成功“辨认”出要找的人,他们在系统中输入了成千上万张照片。他们发现,电脑可以顺利分析出多张面孔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而对其他的物品的分析就不成功。
, 百拇医药
    原来电脑是通过12对关键的对比关系来辨别人脸的,比如额头和眼部的明暗对比,额头处较亮,眼窝处则较暗;还有嘴唇和面颊的颜色对比,嘴唇较深、面颊较浅等等。

    就像计算机在分析时会先找出共性再做判断一样,人脑在辨别面孔的视觉信息时也会采取类似的方式,由于这种“大而化之”的方法有其片面性,所以有时人类犯错,一头黑白花的奶牛身上也存在着明暗和颜色的对比,所以人们会从奶牛身上看出类似于人脸的“影像”。

    原因三 人类对面孔“反应过度”

    对于这个现象,波士顿大学的神经学家塔克的解释是,因为面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得太多,所以人类的大脑往往会对这种刺激做出最快、最直接的反应,人们在其他物品上看到人脸则是一种“反应过度”的表现。

    识别面孔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同时人的面孔还包含着非常丰富的信息,从一张脸上可以辨别出身份、情绪、健康状况等许多信息。正是由于辨认面孔的重要性,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变得对面孔越来越敏感。虽然人类辨认面孔的标准有时有点“模糊”,但他们已经倾向于不放过任何一张脸,毕竟把别的东西错认为人脸比根本认不出人脸的损失小多了。

    塔克还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你生活在原始时期,那么你可能会对老虎的脸更敏感些。” (李田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