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312
春天来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云南)陈智岗

    暖风轻轻地扣击我静闭了一个冬天的窗棂,送上了春天朦胧的邀约。

    整个冬天,寒冷用白色厚实的外套囚禁了整个大地,也囚禁了我。蜷缩在屋里,时不时想起海涅:“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名句。看样子真的没有错,清风里夹杂着的丝丝油菜花香,就早早地把春的信息偷偷地捎来!

    几场细雨,野外一片葱绿,遍地山花灿烂。这个季节,乡下老家绝对称得上是人间仙境!可以看燕子在高空划出优美的弧线;听小溪在山间弹奏欢快的曲子;欣赏系上长裙短裙的姑娘们从眼前走来走去,河边垂柳摇曳万千碧丝,指皱一池春水……伴随柔柔的和风,欣然走进春天的怀抱。

    一路走来一路歌,准确无误的说,是城里人心目中的山歌,山里美曰“调子”,其实是同一个意思;就是让自己的激情和豪志在大自然中自由释放,任其随风飞扬。

    房前屋后,桃李灿然,如火如荼的芳芬深深驻到心头。“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诸多美妙的佳句不断地闪现脑海,也难怪文者墨客喜欢投乡弃城。同时,也暗自庆幸在城里乱舞一气,也无一建树的我,能生在这个就连神仙都向往的地方。

    父亲屋后种的几株桃树,开花了,开得惹火,靠近桃花,恍惚间,现了那位伤心诗人徘徊低吟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漫步,遐想,神似游于另类的世外桃源,没有纷争、没有繁杂,生活简单、朴实。安居的农人日积月累,确犹如节节翠竹,年年增高长壮,童年的苦荞饼似乎也为那个饥肠辘辘的年代画上了最后的句点!

    这就是我的故乡!春来冬去。春来了,复苏的也不仅仅是大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