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55
选择正确的口腔护理方法——韩宗琦教授谈口腔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尤其是中老年人,由于平时不太注意口腔保健,致使牙齿过早脱落,导致晚年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曾经在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过多年的保健医生,北京医院的原院长,韩宗琦教授就中老年人的口腔保健问题谈了如下建议。

    口腔疾病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龋齿即虫牙,另一种是牙周和口腔软组织疾病。这两种疾病都是细菌引起的,因此,要养成饭后刷牙的习惯。由于人的口腔环境中的温度、湿度最适合细菌生长繁殖,而吃完饭后嘴里的食物残渣又有充分的营养让细菌繁殖,如不及时刷牙,嘴巴就变成了细菌的滋生地。

    有人认为餐后嘴里的食物残渣可以用牙签剔一下就行,这也是不科学的。这样做非但不能将食物残渣清除干净,还容易损伤牙周组织。造成牙与牙之间的缝隙更大,会有更多的细菌繁殖。

    现在出现了一种新概念,即洗牙。正确的洗牙是有必要的,但不正确的洗牙对健康没有益处。现在有一种超声波洗牙器,通过前面的金属头利用超声波的作用把牙结石震掉,但是它在把牙结石震掉的时候也会把牙周中的牙骨质和牙本质震掉一部分,也就损坏了牙齿。所以洗牙时要选择正确的洗牙方法,如手工洗牙。但是目前有些小诊所为了赚钱大都采用不正确的洗牙方法,广大的中老年朋友要注意。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喷雾型的口腔清洁剂,这是口腔清洁的新概念,效果也不错。 (璞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