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1426296
跑步有助于戒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近日,《预防》杂志发表了有氧运动能戒除烟瘾的消息。其实,已有很多研究都表明有氧运动可帮助吸烟者戒除烟瘾,并且没有副作用。有氧运动(如跑步或游泳)能使身体释放一种类似于鸦片的物质,在神经化学上称之为内啡肽。内啡肽在中枢神经系统可与尼古丁竞争结合受体,使人产生欣快感,消除紧张情绪,抑制烟瘾发作。

    除了担心产生戒断症状外,戒烟引起体重增加也是一些人(特别是妇女)放弃戒烟的一个原因。研究表明,戒烟后体重平均增加8斤,但这种现象并非不可避免。有氧运动就可解决。体重增加的一个原因是尼古丁使代谢加快,当吸烟者戒烟时,物质代谢会减慢,即使吃得不多,体重也会增加。很多人在戒烟后食欲也会增加。因此,通过有氧运动增加能量消耗,还是避免戒烟引起体重增加的最佳途径。

    (以上信息选自〈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