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
编号:11426258
近果蔬远烟酒 好习惯帮女性防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拥有一头秀美的头发,是每一位中年女性发自心底的渴望,而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脱发则成为她们心底的最痛。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已成为预防脱发的首选举措。

    一是应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吸烟可使人的头皮毛细血管收缩;嗜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可使人的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浊之气,从而导致脱发。即使是饮啤酒和葡萄酒也须适量。

    二是中年女性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消除精神压抑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每天的焦虑心态会导致脱发,且心理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

    三是应多食果蔬以防止便秘引发的脱发。对于中年女性而言,便秘、脱发、失眠是损害其健康的三大杀手,便秘对其的伤害程度尤为甚之。另外,患痔疮也会加速中年女性头顶部的脱发。

    四是洗发、烫发、吹风时,要注意方法的科学与合理性。尽量减少烫发和吹风的次数,烫发液的腐蚀作用以及高热温度的定型吹风,足以对头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尽量不使用脱脂性强或碱性强的洗发剂,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此外,还须注意保持头发的通风状态良好,尤其在北方的冬季更需如此。对室内空调温度的把握要适当,不可过热或过冷。空调的暖湿风和冷风都可成为脱发的诱因之一。 (王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