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239
感冒别总把“风寒”当“风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1
     广州读者刘女士问:在春节假期前,我为了赶一份工作报告连续奋战几夜后,患上了感冒。我按以往的经验自行服用了银翘解毒片、“抗病毒”等家庭备用药,结果没想到病情更重,彻夜不停咳嗽。到医院求医才知道,原来我犯了很多感冒患者常犯的错误:把“风寒”当“风热”了。请问,当感冒后自己分不清“风寒”或“风热”时如何选择药物呢?

    康医生答: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风热和风燥三种,其中治疗风寒和风热的药物药性相反,一定要经过医生诊断下药,切不可“病急乱投药”。而你患上的是风寒感冒,而银翘解毒片和抗病毒药物都是凉性药物,盲目乱用只会适得其反。

    在门诊接触到的风寒感冒患者中,有五成是因为错服“清热解毒”药症状加重而不得已来求医的。由于岭南地区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处在温暖气候下,寒冷时间短,人体容易感受热邪,“凉茶”因此长盛不衰,甚至医生治病也惯用清热解毒药。多数人一患上感冒往往先入为主,以为是风热感冒而投以凉药,结果不仅没有治好病,病情还进一步加重,常见的是以咽喉痛和夜咳为主。另外,现在中成药零售市场上几乎80%的感冒药都是治疗风热感冒的药,容易使人误以为患上感冒就是风热。

    很多人以为感冒只是“小儿科”,并常常以“连感冒都治不好”讥笑某位医生水平低。其实,辨别感冒的寒、热、燥的区别还是大有讲究的,也不是想的那么容易。比如咽喉痛、头痛、咳嗽等症状风寒、风热都可能出现,如果其他症状都不明显就比较棘手,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

    对没有精力和时间上医院求治的患者,如何对付风寒感冒?我有三点建议:一是煲姜糖水祛风散寒;二是多吃一些具有辛散作用的蔬菜如大蒜、生姜、韭黄、韭菜、茼蒿等;三是还可考虑煮姜水来送服藿香正气丸。

    解答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科 主任医师 吕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