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62
从循证医学角度看亚低温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循证医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亚低温,,],循证医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亚低温,1检索方法,2入选标准,3入选结果,4评价,5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引起新生儿死亡及伤残的重要原因,对其进行正确合理的治疗将明显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伤残率。从而提高儿童生存质量。本文从循征医学角度分析未来亚低温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中的应用。

    [关键词] 循证医学;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亚低温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指由于各种围生期因素引起的缺氧和脑血流减少或暂停而导致胎儿和新生儿的脑损伤。同时又是导致新生儿死亡和继发脑瘫、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调查表明,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大于60%以上[1],其中死亡年龄以新生儿占首位,而在新生儿死亡的原因中又以窒息导致的占首位。在全世界范围每年五百万新生儿死亡中约有一百万死于新生儿窒息。HIE就是新生儿窒息后最为严重的并发症。因此,采取正确合理的措施治疗将明显降低新生儿死亡率,防止继发病症,从而提高儿童生存质量。现在其治疗主要包括复苏及复苏后的处理,其中复苏:现国内采用普遍和认可的是ABCDE复苏程序,即:A建立通畅的呼吸道,B建立呼吸,C建立循环,D用药,E评价。对于复苏后的处理包括了吸氧,抗惊厥药,肺表面活性物质(PS) 应用,纳洛酮(nakoxone),多巴胺(dopamine)应用以及现在研究比较热的亚低温辅助治疗等[2]。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 能准确利用已有的证据来系统评估所获得的结果,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选择。本文将从循证医学角度分析未来亚低温在HIE治疗中的应用。20世纪50年代,瑞典的Mikker和Westin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提出亚低温治疗窒息的概念:即窒息时通过迅速降温可使机体在缺氧情况下重建氧的供需平衡,以提高存活率、减少神经后遗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