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77253
心肌肌钙蛋白I在心肌梗死患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1期
急性心肌梗死;心肌肌钙蛋白I;心肌酶谱,,],急性心肌梗死;心肌肌钙蛋白I;心肌酶谱,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心肌肌钙蛋白I(CTnI)的检测在急性心肌梗死(AMI)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比较133例冠心病患者的CTnI及其心肌酶谱的测定结果。结果:AMI患者的各项指标阳性率分别为:CTnI(90.6%)、CK(62.3%)、CKMB(69.8%)、AST(50.9%)、LDH-L(45.3%)、LDH1(49.1%)。在AMI患者在发病后4 h~6 h。血清CTnI即可灵敏检出阳性,且发病后4 h~6 h血清中CTnI的阳性敏感性最高,与“金标准”的CKMB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阳性持续时间大部分达5 d~12 d;CTnI的特异性也显著高于CKMB及其他心肌酶谱。结论:CTnI的检测对AMI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有更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心肌肌钙蛋白I;心肌酶谱

    心肌缺血性损伤,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对AMI患者的早期准确诊断,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各种心肌酶谱检测为诊断AMI提供了重要指标,特别是CKMB誉为是“金标准”[1],但CKMB并非心脏特有的酶,约有2%~3%存在于骨骼肌中,并且CKMB测定方法为免疫抑制法时,对其特异性均有影响。心肌肌钙蛋白I(CTnI)是心肌仅有的特异性抗原,其分子量小,当心肌缺血损伤时较早释放入血,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