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873
乏氧显像剂18FMISO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乏氧显像剂;应用;组织,,],乏氧显像剂;应用;组织,1乏氧显像剂乏氧组织,2乏氧显像剂的种类,34脑血管系统乏氧显像,5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 乏氧显像剂;应用;组织

    Apply of Lack the Oxygen Develop 18FMISO

    XU Peng

    (Wuxi Disease Prevention Control Centre, Wuxi, Jiangsu 214002, China)

    Key words:Lack the oxygen Develop; Apply; Organization

    组织乏氧是临床上多种疾病的一个共同病理改变,组织的含氧量对疾病的诊断十分重要,因此应用放射性药物检测组织的含氧量为目前国际研究的一个热点。采用非侵入的方法探测乏氧组织的氧水平一直受到广泛重视。迄今为止,比较成熟的方法有磁共振波谱法(HRS)、核医学技术及电子自旋共振(ESR)波谱法、自动极谱氧电极法(CPOE)等。其中,核医学技术是利用乏氧组织显像剂进行单光子发射体层成像(SPECT)或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PET)探测缺氧组织的乏氧程度,从而达到临床诊断目的,有助于指导积极的治疗手段的采用,并提高各种治疗策略的潜在效能。

     1 乏氧显像剂乏氧组织

    显像剂是一类阳性显像剂,它能选择性地滞留在乏氧组织或细胞中,并通过核医学显像探测组织器官的缺氧程度。乏氧显像即是以乏氧组织显像剂作为示踪剂探测机体内缺氧的显像过程。乏氧显像作为一种无创伤、全面的、可重复的乏氧探测方法已引起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影响乏氧显像灵敏度的因素有放射性药物到达缺氧区域的量、在乏氧组织中的滞留量、滞留时间以及从正常区域清除的速率。作为理想的乏氧组织显像剂,应具备以下条件[1]:能够迅速浓集于感兴趣的乏氧组织,病灶/本底的比值大于3∶1,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足够的光子以得到高质量的图像(要求不超过患者所能承受的辐射剂量);能在血液中迅速清除,若要在注射后1 h成功显像,它在血液中清除5%的时间应为约10 min;具有在血液和正常组织中清除情况一致的生物学特性。

     2 乏氧显像剂的种类

    理想的乏氧组织显像剂应具有高渗透性和低氧化还原电位,前者便于它达到细胞内线粒体,后者利于它在正常细胞稳定而在乏氧细胞被异常高浓度的电子还原。乏氧显像剂可分为硝基咪唑类和非硝基咪唑类的乏氧组织显像剂。

    2.1 硝基咪唑类的乏氧组织显像剂

    1955年,Nakamura[2]发现5硝基咪唑(azomycin)能迅速抗厌氧感染,硝基咪唑在乏氧环境下的这种特性,可用于肿瘤乏氧组织放射增敏剂和体内乏氧组织显像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