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77953
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术治疗大面积软组织缺损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2期
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术;大面积软组织缺损;效果,,],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术;大面积软组织缺损;效果,1临床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术在治疗大面积软组织缺损的效果,提高治愈率,降低治疗风险。方法:采用威克伤强负压引流对41例大面积软组织缺损患者进行治疗。结果:有效率100%,优80.5%,良19.5%。结论: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术治疗大面积软组织缺损有良好的效果,风险低、治疗时间短、医疗费用低廉。宜于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术;大面积软组织缺损;效果

    大面积软组织缺损在临床上按传统的换药方法,往往肉芽组织生长缓慢,伤口长期不愈,容易导致骨坏死或肌腱坏死。而行皮瓣转移修复术则手术风险大,治疗时间长,且增加患者痛苦及经济负担。我科于2003年11月开始应用比利时生产的威克伤强负压引流治疗大面积软组织缺损,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1例患者,其中跟部软组织缺损,跟腱、跟骨外露者16例;胫前软组织缺损,胫骨外露者12例;脊背部3例;足背部软组织缺损,肌腱、骨外露者7例;手掌、手背软组织缺损,肌腱、掌骨外露者3例。缺损面积最大7 cm×12 cm,最小1 cm×2 cm。

    1.2 治疗原理

    强负压状态下,伤口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威克伤海绵覆盖创面,对肉芽组织的生长起到桥梁作用。威克伤海绵是水合纤维素空腔敷料,具有保湿、保温和可吸收性;对新生肉芽组织起到保护作用。密封负压环境,相当于真空,不但可隔绝细菌侵入伤口,且不利于细菌生长,可保证创面相对无菌,直接或间接促进肉芽组织生长与上皮组织再生,还可促进伤口的自溶性清创,加速伤口愈合。强负压状态下,充分引流出坏死组织及分泌物,起到清创作用。以上原理为肉芽组织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