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081
利用电子表格绘制多规则质控图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双浓度质控图;电子表格;多规则,,],双浓度质控图;电子表格;多规则,1材料,2方法,3结果和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利用Excel绘制多规则质控图,并进行分析和评价。方法:利用Excel的函数功能将两种浓度的质控数据减去均值后与标准差的比进行转换后,录入电子表格,以计算出的两组数据作为两个系列,插入折线图表,将两种浓度的质控绘在同一个质控图中,引入Westgard多规则质控方法进行分析。结果:应用Excel绘制多规则质控图,简捷直观,能及时发现失控并予以纠正。结论:利用Excel绘制多规则质控图,通用性强,便于推广。

    [关键词] 双浓度质控图;电子表格;多规则

    随着Westgard多规则质控方法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介绍到国内,由于其在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和误差信息的处理能力,减少了假失控误报的可能性,已被众多的实验室应用于室内质控中。然而,如何明确迅速地观察出来,是实验室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用Excel 2000绘制了多规则质控图,在日常工作中应用,效果十分满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计算机及软件

    利用586以上计算机、Windows 98、Excel 2000。

    1.2 质控血清

    英国RANDOX公司提供的241SN和221SE两种浓度质控血清。

     2 方法

    我们以总胆红素的室内质控图的制作及多规则选定的经典失控规则为示例来进行说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