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378154
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4期
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评价,,],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评价,3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的组织与实施,参考文献:
     [摘要] 考核既是对教与学的检验,又对教学发展方向起导向作用。近年来,我们一改传统评价诊断学成绩只考理论不考实践的做法,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诊断学成绩评价中增加实践技能考核评价,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就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的必要性、考核的内容、考核的组织与实施、效果评价与不足之处做如下探讨。

    [关键词] 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评价

    医学高等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较高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诊断学作为基础医学过渡到临床医学的一门重要的桥梁课程,其实践性极强,是临床医学专业骨干课程。因此,在诊断学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成为目前诊断学教学改革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在诊断学实践技能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举措有:调整诊断学教学计划,增加实验课时,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注重诊断学师资队伍临床技能水平的提高;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多手段进行教学;分组实验,增加学生动手机会;在学生中定期举办包括实践技能在内的诊断学知识竞赛;加强和完善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评价体系。本文主要就实践技能考核改革探讨如下。

    1 诊断学实践技能考核的必要性多年来,传统的评价学生诊断学成绩的方式是单一检查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程度,即闭卷理论考试,而很少考核学生的基本技能掌握情况[1]。由于考核的导向作用,这种评价方式必然导致学生死记硬背课本内容,而忽视理解知识、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出现“高分低能”的情况[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