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70
风险资本疫苗领域抢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2
     大规模流感的暴发,生物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人们对季节性流感的担忧,为那些有能力快速生产预防性疫苗的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

    据分析家预计,目前全球疫苗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70亿美元,这一市场目前被葛兰素史克公司和诺华公司这些大型制药企业垄断着。但是,许多风险资本投资者断定,在这一领域,今后取得巨大成功的将是那些生物技术创业公司。

    资金渠道多样

    近年来,国外几家疫苗生产企业相继得到了风险资本的支持。其中的Juvaris生物医疗公司于去年12月从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创投公司获得了计划筹集的1200万美元资金中的600万美元的首笔款项;另一家Variation生物技术公司在今年的1月上旬从Clarus 风险公司筹得了首笔3570万美元的资金;VaxInnate公司也在去年10月从New Leaf 风险合伙人公司获得了第3笔4000万美元的资金。
, 百拇医药
    流感暴发、生物恐怖袭击,为有能力快速生产预防性疫苗的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不过,疫苗领域之所以具有吸引力,还有其他的原因。

    首先,对免疫系统功能的理解进一步加深,造就了创新的开发战略,并以此激发人体对病毒和细菌入侵者产生免疫反应。动物实验和早期人体试验通常可以很好地预测一只疫苗在规模更大的试验中将会有怎样的表现。而生物技术创业公司不必完全依赖于风险投资来支撑他们所开展的研究,因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及各类基金都可以提供资助以及其他类型的资金。

    与此同时,制药公司也在强有力地介入疫苗领域。比如,去年11月份,辉瑞公司收购了位于英国牛津的PowderMed公司,后者所开发的疫苗被用来预防流感、疱疹、HIV和其他疾病。PowderMed公司已经相继从SV生命科学公司、牛津生物科学合作人公司、Abingworth 管理公司以及其他风险投资公司处得到了大约4500万美元的风险资本。

    对大型制药公司来说,介入疫苗领域,一方面让它们有机会进入一个正在不断发展中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消除外界对他们所存在的负面看法——近年来,制药公司因为过分关注治疗性药物的开发以及热衷于电视广告促销而受到了人们的指责。
, 百拇医药
    于2002年成功孵化出VaxInnate公司、现为CHL Medical Partners公司合伙人的格雷戈里·韦诺夫说:“开发疫苗可以说是大型制药公司试图修复他们与公众之间关系的一个好办法。”

    此外,一些大型制药公司的专利到期的品牌药正面临着仿制药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而新药却迟迟无法上市的两难境地,投身疫苗领域将有助于他们缓解这两方面的压力。

    新疫苗带来好消息

    目前,流感疫苗通常都是在鸡胚培养生产系统中进行生产,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是,一些创业公司拥有的技术能够使他们更快地开发出应对新的病原体病毒毒株的疫苗来。

    美国VaxInnate公司首席执行官阿伦·肖表示,他们开发的用来生产疫苗的大肠杆菌系统效率极高,两个星期之内就可以生产出5000万剂用于季节性流感的红血球凝聚素疫苗,预计这种疫苗应该在2008年年初进入临床试验。
, 百拇医药
    他们开发的另外一种季节性疫苗所针对的是M2抗原,这种抗原与红血球凝聚素抗原一样,不会每年都发生变化。预计这一疫苗将在今年4月进入临床试验。

    加拿大Variation生物技术公司目前也能够生产预防季节性流感、大规模流感以及其他许多病原体的疫苗。在公司募集到第一笔风险投资之前,它的研究资金主要来源于私人投资者、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旗下的“工业研究援助计划署”以及其他加拿大政府机构所提供的资助。

    加州Juvaris公司开发的疫苗为脂质体和DNA的合成物。最近,它从Kleiner Perkins公司募集到了第一笔风险资金,这笔资金将能够帮助该公司在2008年第一季度对流感疫苗进行临床试验。

    位于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Vaxin公司也在积极寻找风险资金。该公司已经从一些风险投资者那里募集到了450万美元,比如Emerging Technology Partners公司和Crucell公司等。公司首席执行官肯热·范·卡姆篷表示,公司正在募集第2期1000万美元资金,以支持对一只季节性流感疫苗所作的Ⅰ/Ⅱ期临床试验。该疫苗通过鼻腔吸入方式进行释放。此外,公司预计在今年夏天将对一只禽流感疫苗进行Ⅰ期临床试验。
, http://www.100md.com
    通过鼻腔吸入方式释放疫苗要比注射方式舒服得多。由于鼻腔含有大量能够对抗原产生强烈免疫反应的细胞,因此,鼻腔式疫苗也可能比注射性疫苗起到更加有效的预防作用。

    相关报道

    产业差距大于技术差距

    我国生物产业亟待跨越式发展

    本报讯 技术上与国际差距只有5年,而产业差距却达15年。面对这一现实,我国生物产业只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赢得主动权。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生物产业大会·2007”发布会上有专家透露,“十五”期间,我国生物产业发展迅速: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长速度趋缓。2005年,我国包括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生物制品制造、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在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1685亿元;生物农业领域产业化前景广阔;生物能源发展迅速,有待进一步推广应用;生物技术服务刚刚起步。
, 百拇医药
    生物产业是从事生物产品研究开发、生产、流通和服务的行业,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工业、生物能源、生物安全等。进入新世纪,生物产业发展进程加快,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许多国家制定了专项政策。

    由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编写、刚刚出版的《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报告2006》指出,目前,我国生物产业发展中存在着资金短缺、企业税负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政策体制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些问题的制约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报告提出了几项政策建议:明确发展重点,引导生物产业“集聚式”发展;加强产学研协作,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拓宽生物企业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资金缺乏的问题;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创新;培育和规范生物产品市场,完善生物技术产品市场准入政策。

    (黎雄), http://www.100md.com(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