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更多01
编号:11382354
中医会发展 我们需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4日
     作为中医大的学生,中医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那么她的发展究竟会如何呢?

    我们面对目前在医学领域中暂处相对劣势的中医,想法会很多,可能更多会觉得茫然,失去信心。

    我们暂且抛开各种褒贬言论,首先思考对于中医的发展,为什么存在这样那样不乐观的问题?

    既然在说发展,就让我们从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来看吧。一讲到发展就不可避免的会说到现代化,现代化是现代人关注的一个大课题。其实不仅是中医,任何一门传统的学问都要面临现代化。我认为“保持和发扬传统特色,走现代化的道路”,这实际应该是一个永恒的精神、永恒的话题,只是中医界在实践这一精神的过程中,把传统与现代完全对立起来了,有一点你死我活的味道。好像要搞现代化就必须改造传统,就必须让传统跟现代一样,结果怎么样呢?现代的味道好像有了一点,可是传统的特色却越来越少,传统的东西却越丢越多。如果搞现代化是以这样的代价为前提,那么,这样的“现代化”对中医、对西医,乃至对整个人类文明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需要重新理解“现代化”的涵义,尤其不应该站在传统的对立面来谈现代化,二者应该统一起来。实际上,中医在21世纪存在,中医为21世纪的民众服务,她已然是现代化了。如果现代的人不接受中医,那要你中医干嘛?中医自然就死掉了。可是现实的情况是,很多现代人还接受你,需要你,而且这个需要的范围越来越大,这个事实本身就很好地说明了传统跟现代实际上是不相违的。现代人需要传统,那这个传统不就理所当然地成为现代了吗?现在我们把“现代化”看死了,看得太片面了,总希望在现代之外去另外找一个现代化,就是背着儿子找儿子,这样一来,很多弊端自然就出来了。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很多问题都要科研来点头,什么是科研呢?辨证论治不是科研,你必须加进现代实验室的这一套才算科研。用中医界的笑话说,必须小白鼠点头才算科研,才能获得通过。

    进人21世纪后,人们对世界的多极化、文化的多元性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呼声。可是中医界在这个问题上恰恰犯了一极化、单元性的错误,一个“中医现代化”实际已在很大的程度上扼杀了中医本身具有的活力,其造成的损失是很难估量的。现代化的内涵是非常现实的,怎么样使中医更好地为现代人服务,或者说怎么样能使中医在现代社会更加突显出她的服务特点、她的优势,这个就是根本意义上的现代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