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419544
摄像头下看病好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4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3.04
现场:“眼睛”一览无遗,医院:无奈防范之举,患者:隐私应受保护,专家:敏感区域慎重
     “我脱去上衣,正在让医生检查伤口。猛一抬头竟发现天花板上有一个摄像头死死地盯着我……”这是南京一女士近日就诊时的遭遇。面对越来越多的医院采取此种“监控”举动的做法,不少患者与医护人员提出质疑……

    南京各大医院近来竞相安装摄像头,不仅进出大门、主要通道必不可少,就连门诊、急诊、走道、病房等处都密集配备,使病人就诊、医生看病等全部置于“监控”之下,因而招致投诉、引来争议。

    现场:“眼睛”一览无遗

    对于安装摄像头的做法,南京各家医院都是悄然操作的,如果不是患者向有关方面公开投诉,还不会为外界所知。据对被投诉的这家大医院的实地调查,门诊大厅就有一个可以360度旋转的大型红外线监控摄像头,不分昼夜监控整个大厅,特别是交费处、挂号处和电梯进出口,所有人员的举动全在这只“眼睛”严密注视之下,而它隐藏于一个直径有半米的有色玻璃罩里,一般不会为外人所察觉。

    除了门诊大厅,医院的楼梯、走廊、各治疗室,都分布着摄像头,无论是走廊上来来往往的人,还是诊室里的一举一动,在它的视线下全都变得一览无遗。投诉的那位女患者就是在高级专家会诊中心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