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120
话语不妥可能造成心理侵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5
     小王是一家公司的主管经理,因为管理有方,很受领导器重。但是有一天,在和上司吃饭时,上司让他喝酒,从来不会喝酒的小王竭力推辞,上司开玩笑地说:“你怎么像个娘儿们,扭扭捏捏的!”小王听到这句话,愤然离席,第二天就递交了辞职报告。他的上司十分懊悔,公司失去了一个人才。

    为什么一句玩笑竟然惹怒了小王呢?

    原来,小王从小就和姐姐生活在一起,人长得很秀气,脾气也很温和,经常有邻居说他像个小姑娘。小王小时候还不太在意这些,可到了青春期,他开始特别讨厌别人说他像女孩。这次上司开玩笑并无恶意,一般人也不会太在乎,但这句话却深深伤害了小王的自尊心。

    在我们的生活中,某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满足自己的欲望,通过言语或非言语手段蓄意向他人进行心理攻击,如诬蔑、造谣、诽谤等,造成对方严重的精神伤害。这是一种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制裁,但发生的频率较小。在生活中发生较多的是无恶意的心理侵犯,上面提到的上司在无意间开玩笑的话,伤害了小王的自尊心,就属于这种情况。

    心理侵犯的发生与侵犯者、被侵犯者及社会评价三方面有关。侵犯者如果有意对他人进行心理攻击,一般会导致对方的心理防御和反击。侵犯者如果是无意说出伤害他人尊严的话,那要看被伤害者如何评价和接受这些信息。另外,从社会道德角度来评价,有些语言本身就是对他人情感的伤害,也会构成心理侵犯。一旦造成了心理侵犯,就会引起人际冲突。因此,应避免对他人造成心理侵犯。

    那么如何在家庭生活和工作中避免对他人构成心理侵犯呢?

    首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第二,与人交往应该遵循“己所不欲,勿施予人”的原则;第三,与人相处应注意平等互助、互相尊重;第四,对待他人应学会换位思考,做到通情达理,充分理解他人。

    文/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