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388112
母亲应当好第一位听力“检测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5
     小儿发生听力障碍后,如果能早期发现和诊断,就能早期治疗,早期验配助听器和早期进行听觉语言训练,从而可以减轻听力损伤带来的不利影响。而早期发现小儿听力障碍,母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母亲既是婴幼儿的第一位教师,又是第一位保育员,孩子有什么不正常,母亲应首先发现。正常情况下,婴儿在出生后两小时就有听觉了,而且随着月龄的增长将逐步完善。在正常情况下,3个月以内的孩子听到突然的声音,会眨眼、皱眉,可伴有握拳、蹬腿或全身抖动,这是一种听反射活动。3~9个月的孩子,听到突然声音,会转过头来,脸朝向声音的方向。9个月的孩子,已经可听懂对他名字的呼唤。10个月的孩子会牙牙学语,有时能叫妈、爸等单词。一岁半的孩子,听到小鼓或铃声,会转过头来寻找玩具或伸手抢夺。两岁半的幼儿,只要智力正常,可以配合耳科医生,做各种游戏测听。

    妈妈如何发现孩子听力的异常呢?首先让孩子熟悉母亲的声音,然后由母亲发出各种声音,测试孩子的听力。如当喂奶时,母亲用温柔而亲切的声音叫孩子的名字,同时说“妈妈如何如何”,让“妈妈”二字在孩子的脑海里多次强化,形成信号。同时,在给孩子换尿垫、洗澡、包裹时,也要和孩子说话。当孩子从睡眠中醒来哭泣时,如果听到妈妈的声音就会停止哭泣,这说明孩子的听力良好。5个半月能够区别妈妈和别人的声音,这也是测听婴儿听力的方法。此外,居室内谈话声、行走声、关门声、时钟的滴答声,或者收音机、电视机的播放声,甚至由室外传来的车辆行驶声、鸣笛声,下雨、打雷声等,也都可以用来观察孩子听力。一旦发觉自己的孩子对各种声响没有反应,可请耳科医生做测听检查。现在,医学已经能够客观准确地检测婴幼儿的听力水平了。

    (季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