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125
常吃“胆碱”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5
     中风,又名“脑卒中”,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重大疾病。更糟糕的是,一旦发生中风,约有80%的病人会发生偏瘫,从而丧失行走和生活自理能力。为此,不少老人平时不仅不敢吃肥肉,甚至连鸡蛋也不吃。他们害怕这些食物中的胆固醇会引起中风。

    那么中风到底系何种原因引起的呢?国外医学研究人员经长期研究,并对大量中风病人血样分析结果得出结论:一种名为“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的物质在体内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诱发中风(主要是“脑梗塞”即缺血性中风);反之,那些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含量不高的老人即使天天吃肉,也无中风之虞。美国波士顿市托夫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已通过动物试验证实,只要经常喂以富含胆碱的食物,即可有效预防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及中风的发生。这一观点已得到美国营养学会专家的认同。对1,960名美国老人所做的“饮食习惯与中风”问卷调查结果也证实了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的上述结论:经常摄入富含胆碱类食品的老年人,其中风或心梗发病率较低;平时喜欢吃汉堡包、炸薯条、炸鸡之类快餐食品,以及含有反式脂肪酸的人造奶油的老人,其中风发病率较高。

    什么样的食品为富含胆碱的食品?美国营养学家指出,鸡蛋是含胆碱较高的天然抗中风食品。科学分析表明,鸡蛋黄含大量的“磷脂酰丝氨酸”与胆碱类物质,两者均有抑制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作用。故常吃鸡蛋可防中风。

    其次,动物肝脏(尤其羊肝和牛肝)、鱼肉、花生、奶制品、大豆及其加工食品等,均为富含胆碱的食品。

    文/徐铮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