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116
惩罚也能变得温馨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5
     在生活中,家长可以选择很多种教育方式去教育孩子,惩罚便是常用的方法。在许多家长看来,惩罚就是体罚。其实,只要变换一下方式,惩罚可以变得很温馨,可以爱意浓浓,能让孩子心甘情愿地接受。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不妨试试温馨的惩罚方式:

    ▲保持沉默

    运用沉默的方式教育孩子,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一个学习成绩很不错的孩子,突然迷上了电子游戏,整天泡网吧。母亲在劝阻多次未果的情况下,就干脆在网吧门口等着孩子玩够了出来。那晚,天下着大雨,母亲静静地站在雨里等待,儿子出来后,看着憔悴的母亲,心里一颤,他突然感到自己真的对不起母亲,于是下决心不再泡吧。其实,沉默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对话,虽然沉默时没有说话,但是家长和孩子能用心交谈。一开口就是吵架、责骂,反而不如沉默来得和谐、有效。虽然沉默不是每个家长都能轻易做到的,但如果父母能够认同这种“沉默是金”的教育方式,就不会总用打骂来折磨自己的孩子,更不会导致孩子因产生逆反心理而难以沟通。
, 百拇医药
    ▲巧妙迂回

    有一个语文老师刚走上讲台,就听到学生小声嘀咕:“又是一个肥婆。这么胖,一定很凶、很呆板。”老师装作没听见,微微一笑说:“开学第一天,你们就坐得这么端正,可见对我很尊重,我很高兴,所以,我决定出一个谜语给大家猜,让大家乐一乐。谜底是我的姓。听着,谜面是:‘背挂一把长弓。’什么字?猜吧。”学生们略想了一下就七嘴八舌地叫起来:“是张字,老师姓张。”老师说:“猜得对,可见你们对文字还是有兴趣的。你们再猜猜我的名,第一个字是:‘换木可纺纱,换丝软绵绵,去金就是布。’第二个字是:‘云上有棵草,闻着确实香。’”学生们猜开了,有的说是“棉芸”,有的说是“钞芸”,最后才有几个人说是“锦芸”。“我不知道学生们是真的猜出来了,还是曾经听别人说过,不过我都很满意,并且提出和他们摆个猜谜的擂台。从此,他们为了用谜语难倒我,拼命阅读,越来越爱学语文了。”老师高兴地说。

    ▲善打比喻

    一次期末考试,一个孩子看见前面的同学摸出书本偷看,结果成绩比自己好,他心里很气愤,很想自己下次考试也偷看。他把心事告诉了母亲。母亲说:“孩子,你平时用了功,答题就像心安理得吃自己种出来的粮食,你会吃得很香。而那位偷看的同学就像在偷吃别人碗里的饭,总是提心吊胆怕别人发现,费劲不小却吃不饱。”孩子记住了母亲的话,用心学习,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而那位偷看的同学,到最后却成了差生。
, 百拇医药
    ▲婉言劝诫

    一个上初三的男生恋上班里的女同学,而这位青春靓丽的女同学是好几个男生追求的对象。这个男生整天为此事发愁。一次,父亲无意中在他的课本里发现了一个纸条,上面写道: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到我教室找,本来资源就短缺,何况质量还不好。父亲知道孩子在争风吃醋,无心学习。父亲略一思忖,在纸条上写道:天涯处处是芳草,何必现在就要找,本来学习就很累,何况年龄还很小。父亲没有一句责骂,可让孩子猛然间领悟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于是把心思全部放在了学习上。

    ▲心理暗示

    有一位父亲,看到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差,非常为其前途担忧。父亲知道儿子不是智力有问题,而是没有用功读书。于是,父亲用卖血赚的钱买了一个很精致的皮箱,这可以说是家里最贵重的物品了。父亲把皮箱放到孩子的书房,告诉儿子说:“这是爸爸用卖血赚来的钱帮你买的,准备给你考上大学后用。孩子,你的路要好好走,爸妈对你期望很大。”每天,儿子在书房都能看到这个皮箱,每当懒散的时候,一看到那只皮箱,就仿佛见到父亲在饱含希望地看着自己,于是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惩罚说到底也是一种爱,应该跟爱一样温馨。让我们走进孩子内心深处,点亮孩子纯洁的心灵。

    文/闻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