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118
成才之前先学做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5
     心理学研究证明,孩子在婴儿期的后期,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便开始初步确立,并开始面临如何恰当地对待他人、家庭、集体等问题。这时候,如果家庭教育始终倾向于以孩子为中心,不但满足他们的种种不合理要求,而且还教育他们到了外边也不能吃亏,只能占便宜,那么孩子就会沿着自私而任性的道路发展下去,长大后往往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反之,家长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以外还有他人,还有家庭、集体与国家,就能使孩子逐步分清什么样的行为合理,什么样的不合理,使他们按照基本的做人道理行事。

    《三字经》中说:“融四岁,能让梨。”意思是说,幼年的孔融(实足年龄只有三岁)吃梨时就能谦让他人。这说明他已经按照基本的做人道理处理与他人的关系了。孔子也一再提醒人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使人心中存有一把恰当对待他人的尺子。即使在今天,也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做人是成才的基础。家长期盼孩子将来成才,除了要重视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以外,更应重视孩子早期的思想、品德、意志、情操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帮助孩子做一个能够关心他人的人,一个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人。

    文/王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