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158
执业药师何时成为热门职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5
执业药师何时成为热门职业

     2000年1月1日,《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的实施,使执业药师成为药店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重要条件之一。此外,来自各方面的舆论,也促使业内人士形成了一个共识——执业药师将大有可为,这不免点燃了很多人报考执业药师的热情,然而这种热情却仅仅持续了3年。来自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起,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和实际参考人数连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最近三年参考人数分别为113767人、91370人、84407人。

    ■一字之“患”

    执考参考人数的连年下降,是否意味着我国对执业药师的需求已经趋于饱和呢?“并非如此”,中国执业药师协会副秘书长丁晋垣说,“目前的情况是,公众需要执业药师,可药店却不需要。”

    据了解,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和现行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驻店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技术人员。”这里使用“或”字的本意原是为了在当时执业药师数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让没有条件聘用执业药师的地区或企业以药师代行执业药师职责。“但问题在于,这一个‘或’字就使得执业药师的配备要求不再具有‘刚性’。”丁晋垣说。
, 百拇医药
    “既然聘请普通药师或从业药师同样能够符合开办药店的条件,作为药店,为什么要雇佣人力成本相对较高的执业药师呢?”尽管自己就是一名执业药师,但上海市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黎萍还是对一些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者宁愿雇佣普通药师而非执业药师的做法表示“理解”。

    在零售药店的经营者看来,与普通药师相比,执业药师不具备任何“优势”。“实际上,由于药学院校毕业一年左右的药师待遇要求低,他们往往更受药店经营者的欢迎。”丁晋垣说。

    这样一来,在就业市场上“不吃香”,就使得报考执业药师的人越来越少。“此外,执业药师法立法进程缓慢也是人们报考积极性降低的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此,丁晋垣认为,目前相关的法规只是解决了执业药师配备的问题,但要维护执业药师的利益,还是需要执业药师法。他说,在日本,不具备执业药师资格的人从事药师工作将被视为违法。“尽管如此,对于执业药师而言,执业药师法的出台也并非是‘绝对的好事’。因为出台该法的根本目的并非是为了保障执业药师的利益,而是通过法律严格规范执业药师的从业行为,从而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换句话说,眼下,执业药师如果审核错了处方,可能并不会受到太严重的惩罚;但执业药师法一旦出台,按照法律,核错处方的执业药师可能将面临被吊销资格证的危险。”丁晋垣坦言。
, 百拇医药
    ■“入”“出”失衡

    尤爱平,执业药师,现在家乡浙江省临海市经营着自己的药店,据她介绍,在当地,普通药师、从业药师与执业药师的工资水平相差无几。“与此相比,我们这的执业药师的待遇要好一些,但也只是每月比其他普通员工多挣50元左右的津贴而已。”在山东省莱芜市一家药品零售企业担任执业药师的郭胜利如是说。

    薪水低于预期,不免让一些准备报考执业药师的人打起了“退堂鼓”,而社会地位不高更让执业药师感到一丝淡淡的悲哀。“你怎样看待目前执业药师的境遇?”面对记者的问题,郭胜利犹豫了一会儿,然后苦笑了一下,“怎么说呢?很无奈吧。”

    “当驻店药师询问顾客的病情时,很多顾客并不愿意回答。”郭胜利说,相比较而言,顾客还是更信赖医生。江西开心人大药房的执业药师胡品福表现出了同样的无奈,“也许你想不到,当驻店药师审核出处方上的错误时,竟然会遭到顾客的质疑——‘你懂不懂啊?’”
, 百拇医药
    此外,“在多数顾客头脑中,并没有‘药师’的概念,即便有时某位驻店药师得到了顾客的认同,顾客也多将其‘尊称’为某某医生,这种尊重让药师既高兴又扫兴。”崔黎萍说。

    “拼”了四年才最终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尤爱平,回忆起当初参加执考的那段经历,感慨良多,“当初一起报考的十几个人中,最终坚持下来,通过考试的只有我一个。”据了解,在历年报考执业药师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有家有业”的人,“工作本来就很忙,家庭也不能不照顾,还要参加执考,难度可想而知。”一位执业药师坦言。

    而与这种付出相比,远低于预期的薪水和地位不禁让很多执业药师感到得不偿失,同时也让人们对报考执业药师丧失了信心。

    ■细节入手

    有句话叫“有为才有位”,但对目前的执业药师而言,“有位才能更有为”。如何让执业药师被人们认可、接受,确立应有的社会地位?“或许该从细节做起,比如打造统一的形象。”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 百拇医药
    白大褂、护士服……这些形象鲜明的职业服装使人们一看便知着装者的身份,可到目前为止,执业药师还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形象识别系统,以至于驻店药师穿上白大褂时,顾客往往“想当然”地直呼其为医生。“这是没办法的事,因为还没有统一的制服能让人们识别出执业药师。”胡品福说。

    其实,上海早已推行了药师挂牌服务,执业药师和药师佩戴的胸卡上标明了姓名等相关信息,并贴有本人的照片。“但这只是某个地区的规定,并不是统一要求,而且胸卡也不算醒目。”

    此外,单纯基于药学知识开展的药学服务,并不能满足药品零售一线的需求。“我有一位同事”,郭胜利说,“虽然她并不是执业药师,但毕业于护理专业的她却在药品零售一线如鱼得水,受到很多顾客的欢迎。究其原因,就是能够结合相关的医学和护理学知识销售药品。顾客在获得对症药品的同时,当然愿意了解一些防病之道、养生之道。所以,公众之所以不接受驻店药师,与其医学知识匮乏有很大关系。”郭胜利建议,执业药师的教育内容应该更具针对性,比如对于零售一线的具体特点,增删相应的考试内容,让执业药师教育更切合岗位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全国人大代表、上药集团首席执业药师樊水玉则认为,要加重执业药师在公众心目中的分量,还需要舆论宣传的进一步推进。“当然,这离不开药品零售企业的努力。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开辟出独立的房间,作为‘药学服务区’,由两名执业药师为顾客提供用药咨询。这样做不仅是为了保障咨询者的隐私,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药学服务,也能让执业药师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至少,来我店购药的很多顾客已经意识到药师的存在了。”崔黎萍说,“一些顾客会主动找药师咨询,这种转变,本身就意味着希望。”

    ■曙光初现

    尽管考取执业药师后的回报不尽如人意,但在郭胜利身边仍不乏这样的朋友,他们报考执业药师后,又继续报考中药师。“当然,支持他们继续报考的动力并非是眼下更好的待遇,而是自我提升的需求和对未来的信心。”郭胜利说。

    而随着消费者用药安全意识的形成和强化,执业药师对零售企业发展的决定作用已经凸现。据胡品福透露,由于难以聘请到执业药师,南昌的一些连锁药店已经无法开出新店,从而不得不放缓了扩张的步伐(按照相关规定,南昌市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药店必须至少配备3名以上药师,100平方米以上的药店必须至少配备2名药师)。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形成鲜明的对照,当谈及上海第一医药商店执业药师的境遇时,崔黎萍用了三个词——待遇高、地位高、有成就感。据她介绍,该企业执业药师的收入较普通药师通常要高出30%~50%。“目前,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药品销售工作全部由执业药师和药师承担,换句话说,消费者到上海第一医药商店购买药品时,接待他们的,不是普通店员,而是执业药师或药师。而对执业药师的器重,带给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是营业额不断创新高,以及人气和满意度的提升。”崔黎萍说。

    此外,于2006年12月8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务会审议通过,将于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第二款规定,经营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第三十八条规定,药品零售企业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药品零售企业在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销售处方药或者甲类非处方药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 百拇医药
    另据丁晋垣透露,去年年底报到国务院法制办的《药品分类管理条例(送审稿)》中涉及执业药师的内容已经做出了调整,调整的内容大体上涉及两方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对于实在没有能力配备执业药师的偏远地区,经省级药监部门的批准,药品零售企业可以暂时以药师代行执业药师职责。而更令人高兴的是,该法规有望在今年出台。

    “尽管不能一步到位,但分步走应该是实事求是的做法。而一旦该法规出台,其在执业药师配备方面所体现出的‘刚性’,将重新点燃人们对报考执业药师的信心。”丁晋垣说。

    本报记者 李帅

    ▲链接

    执业药师发展路线图

    1994至1998年,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只在药品生产、经营领域施行;执业药师的作用、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和广泛的重视,药学技术人员报考执业药师的积极性不高,执业药师数量增长缓慢。
, 百拇医药
    1994年3月15日,原国家医药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发了《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同年认定了两批共计1000多名执业药师;1995年7月5日,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发了《执业中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同年认定了434名执业中药师。

    1999年4月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人事部联合颁布修订的《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考试、统一注册、统一管理,分类执业,从而在制度上使执业药师管理覆盖到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领域。

    2000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将执业药师作为药店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重要条件之一,并进一步规定了执业药师在零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业务中的职责。

    2001年8月,《国家执业药师资格制度2001~2005年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药品生产、经营、使用领域执业药师配备要求,提出了加速壮大执业药师队伍的措施。

    2002年9月15日,《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将配备执业药师作为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必要条件之一。

    2003年2月,执业药师法列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立法计划,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报执业药师法草案。

    2006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报《药品分类管理条例(送审稿)》。

    图为某一执业药师考试现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