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090
陕西将重点支持中药现代化科技领域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5
     本报讯 2007年,陕西将按照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陕西)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完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体系建设,在中药材炮制、贮藏及质量标准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新制剂,系统研究和开发传统民间草药,全面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为此,陕西省政府将重点支持以下方面的研究:

    一、常用地道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优良品种引进及濒危药用植物繁育研究。开展大宗地道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研究,开展优良中药材品种的引种研究,推广优良栽培品种;开展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繁育、抚育及其种质资源保存研究。

    二、中药材炮制、贮藏技术及质量标准研究。开展中药材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技术研究、质量标准研究,对常用中药材,筛选优化炮制工艺,制订相应工艺的质量标准。

    三、中药创新药物、新制剂研究及中成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

    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开发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感染性疾病,常见、多发性疾病,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新制剂。在确保提高中药疗效的前提下,对传统制剂进行二次开发。

    四、中药生产、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中药活性成分筛选、标准提取物制备、中药安全性评价、中药制备及制剂技术、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五、民间药(草药)系统整理、评价及制剂开发研究。(林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