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33
叶酸该怎么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5
     元宵节这天,镇上来了热闹的舞狮队,大家都出去看了,结婚没几个月的秀兰却一个人来到药店。只见她羞答答地走到柜台前,对黄药师说:“黄叔,我想买点叶酸。”

    “怎么了?你有什么不舒服?还是……有喜了?”看到秀兰的表情,黄药师似乎觉察到了什么。

    “是啊,”秀兰不好意思地说,“我听说怀孕期间服一点叶酸对宝宝好。”

    见秀兰有主动保健的意识,黄药师有点意外,因为秀兰是和他同村的,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一直务农,学问并不算高,于是对她说:“嗯,是医生让你补的,还是你自己想呢?”

    “我没去看医生,前几天才知道自己怀孕了呢。”秀兰说道,“反正也没什么副作用,你就帮我拿点叶酸片吧。”

    “叶酸片可不是给孕妇吃的,”黄药师正经地说:“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因此有些准妈妈通过服用叶酸片代替叶酸增补剂,而事实上,孕妇长期服用高浓度的叶酸片反而不好。”

    黄药师向秀兰介绍道,神经管缺陷是包括无脑畸形、脑积水和脊柱裂在内的一组严重出生缺陷,我国是神经管畸形高发国,平均每天有30例,不到1小时就有1个畸形儿出生。无脑畸形儿出生后很快死亡,脑积水和脊柱裂患儿即使勉强活下来,也多是终身残疾,给家庭和患儿本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孕妇在怀孕早期补充叶酸,能有效地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保护率达72%。一般认为,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每日服用叶酸的剂量不能超过1毫克;需要时应服用孕妇专用的叶酸制剂,而不是普通用于治疗贫血所用的高含量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服用叶酸一定要在医生或保健人员的指导下使用,切忌滥用,尤其不能用普通的叶酸片代替叶酸增补剂。

    “叶酸片并不是预防胎儿畸形的药物,而是用于治疗贫血,如果孕妇长期服用高浓度的叶酸,不但起不到预防胎儿畸形的作用,反而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不良后果。”黄药师强调道,“我给你拿点斯利安片吧,你每天服一片就可以了。”

    斯利安片每片含叶酸0.4毫克,用于预防出生缺陷、妊娠期、哺乳期妇女贫血和预防给药时,建议从结婚开始服用到哺乳期结束(孩子出生后6个月),服用方法为每日一片,曾有过神经管畸形儿生育史及被怀疑有叶酸缺乏症的妇女可每日服用两片,每天服用量不宜超过1毫克。另外,孕妇还可以选用福施福、玛特纳、孕康宝等专为孕妇研制的富含叶酸及其它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成药。

    (肖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