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09
王经理的“捞世界”手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5
     我从事医药保健品营销这个职业已有10个年头,之前刚从一家服务了5年的H企业辞职,现正处于自我调整的状态。我这个经历了职场的变革与阵痛的人此时回顾前路,有一些心得可以与同行们共享。

    “新鲜人”初露锋芒

    在经历了多次毕业求职碰壁后,经过再三考虑和仔细斟酌,我最终选择了医药保健品营销作为我的第一份工作。

    在T公司,我成为一名稚嫩的医药保健品业务员,跟着一位老业务员学习一个星期,看他们怎样“跑业务”。一个星期后,片区主管就给我分了一个区域市场,让我开始去“跑销售”!我谨记着做业务的“三勤”准则:脑勤、腿勤、嘴勤。遇上不懂的情况,我就虚心向老业务员询问;销售不好的终端我就亲身去找原因;搞不定的客户,我会拿出刘备“三顾茅庐”般的耐心来对待;同时,我还不断开发新客户,将客户资料详细整理成册,以备随时之需。

    渐渐的,我的客户不断增多,也得到了客户的尊重、理解与信任。自然,我负责的区域市场的销量节节高升,同时回款一个劲地往上涨,不断受到领导们的认可、片区主管和经理们的赞扬与奖励,也赢得了在公司里的好人缘。第二年,我就被提拔为地区级市场的经理。
, 百拇医药
    遭遇职场挫折

    在获得小小成功之后,可怕的压力与日倍增。我负责的市场成为公司学习的榜样后,压力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我一定要再比上年努力,再比上年拿到更优秀的业绩。用“时刻绷紧的弦”来形容我自己绝对不过分。

    我心里明白,公司里有比我强的老营销经理,他们却不显山露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的低调使我失去了可供我继续学习的典范,这对我这样一个新手来说并不是好事。

    在这种情况下,我提出了去负责另一个市场。在T公司第三年时,我被调往更大的区域市场任经理,依然尽心竭力。2000年,T公司开始大规模拓展省级市场,我被派往江苏开发新市场,任江苏省级市场经理。

    我在省级经理的位置上一干就是两年,但干得并不如意。T公司的产品在江苏一无知名度,二无实力强劲企业作为依托,加之市场开发策略有所失误,在同类产品的前后夹击下,两年以来,整个市场的开发率不仅低,而且几乎没有可圈可点之处。我遭遇了我人生职场中的第一次“滑铁卢”。
, 百拇医药
    东山再起

    之后,我离开了T公司,又以饱满的情绪跳槽到了医药保健品H公司,被H企业任命为重要的地级市场经理,一干又是三年。在这三年当中,我每年都取得了营销的各类奖,一直都排在业绩排行榜的前三名。到了第三年下半年时,我就被调往更重要的总公司直属中心城市任营销主任。

    就在我得意于所取得的成绩时,公司的广西市场发生了省级经理“卷款外逃事件”,急需要派一位“收拾残局”的人去打理,这个人选就落在了我身上。在赴广西前,营销副总曾答应我,如果我把广西那边搞掂了,就让我到总公司所在地的分公司任总经理。这比任何一个分公司经理的位置都重要。

    广西市场的情况远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我疲惫不堪地应付着各种情况,最终使得广西市场渐渐稳定了下来,并较为妥善地解决了危机。然而,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却落入了别人之手。犹如一瓢凉水从头浇到底,我彻底失望了。于是我决然地离开H企业另谋高就,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话。
, 百拇医药
    我要说的职场谏言

    10年营销职场的摸爬滚打和“腥风血雨”,使我对营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与心得:

    ——不要沉迷于职场人际关系的幻想。

    职场是残酷无情的,讲求的是营销人的智力以及竞争法则,而不能一味依靠所谓的人情、关系。比如:我在T公司和H公司都与领导和同事相处得不错,但到了关键时刻,大家都明哲保身,而你希望他们会帮你什么是不实际的,所以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打拼。

    ——宁为鸡口,无为牛后。

    营销是要求相当高的一个职业,到最后有可能会成为你今后实现你最高追求的铺路石,所以要宁为鸡口,无为牛后。这不仅是一条自然的法则,同时也是有骨气和有志气的职场人所应具备的。

    ——营销职场要追求职业升华。
, 百拇医药
    营销做到最后,可以成就一个优秀的商人甚至是有作为的老板。而作为营销职场中的人员,这种信心更应该具备。追求在营销职场中升华,有胆量去向营销总监、营销副、总经理甚至是老板发起挑战,才是营销职场中人的最高追求。

    ——做一个有准备的职场人。

    “良好的命运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无论你的职场如何风云变幻,都不要放弃对自己的信心,仍然要去做一个有准备的人。所谓有备无患就是这个道理,否则,你将在职场中一败涂地,输得一无所有。

    ——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向更高目标冲刺。

    虽然我经历了几次人生选择与职场变迁,但我一直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积蓄力量,永不言败。我们都应像 “石灰”——别人越是泼冷水,自己越是热气腾腾。这样,我们在职场的明天就永远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 http://www.100md.com(王运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