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129
现身说法有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5
     笔者家乡所在县今年刚被纳入新农合政策的推广范围。政策和制度一经确定,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大规模地对农民进行新农合政策的宣传之外,还要求各村干部上门对农民进行宣教,鼓励农民参合,但农民参合的积极性和参合率一直不高。笔者春节回家,正好遇到一名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合管办)人员的两次上门宣传,从中似乎能窥出一些门道。

    26岁的小伙子单民(化名)是村合管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天,他又来到汪大爷家,这已经是他第三次上门了。汪大爷一家似乎对新农合政策一点都不“感冒”,甚至对单民的出现有些反感,但单民还是硬着头皮像前两次一样将新农合制度的要求、操作方法、好处以及重要意义再次阐述了一遍。平心而论,单民自己都开始对这些话有些“反胃”了,因为他已经说了不知多少遍,但汪大爷始终无动于衷。大爷觉得自己又没生病,没必要向什么新农合办公室交钱,再者,谁敢肯定交了钱将来是不是真有什么好处。和上次一样,汪大爷拒绝了单民的好言规劝。

    单民之所以三番五次前往汪大爷家是有原因的。汪大爷在村里德高望重,很多家庭唯汪大爷家“马首是瞻”,要想“攻”下这个村,必须先 “搞定”汪大爷一家。单民尽管对政策条文烂熟于心,可经过一次次的反复说教,大多数农民还是不理不睬,这着实让单民束手无策。
, 百拇医药
    就在单民失望之际,一次偶然给他的宣教效果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腊月二十七那天,单民像往常一样上门给村民们进行新农合政策的宣教,这次,他选择了汪大爷的二弟——汪二爷家。当时汪二爷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小保已经回家过年,也参与了单民的宣教。家人一个劲地表示新农合政策好,但一提到要出钱参合,他们就开始顾左右而言他,让单民极为郁闷。可在一旁倾听的小保则激动不已,他向父亲表示,一定要参合,因为他工作的江苏省某市两年前就开始实施新农合,当地居民也因此在重大疾病的治疗上获益匪浅,小保还举了自己看到的当地人的亲身经历来向父亲证明,“交那几十元钱参合费肯定是超值的”,小保强烈要求父亲出钱参合。

    儿子的一番话开始让汪二爷动摇,因为他相信儿子肯定不会骗自己,而且儿子在外面打工,见识多,他的话不会有错,实际上也就几十元钱,即便真的用不上,也吃不了太大的亏,万一家里真的有人生病,还能获得巨额的报销费用,那岂不是和城里人一样有了保障?

    就在小保简单的“现身说法”以后,汪二爷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他终于答应参合了。这让眉头皱了很久的单民一下子松了一口气。单民确信,这是小保现身说法的功劳,其实单民也很清楚,村民并不是掏不起这几十元钱的参合费,只是过去有些职能部门的乱收费让农民心有余悸,再加上农民对新农合政策的本质还不是很清楚,难免存在排斥的心理,担心参合费也像过去所交的某些费用一样有去无回。

    吸取了这次教训,单民回去后托人在网上收集了不少新农合试点县成功为农民报销看病费用的案例,并将其做成宣传展板,还汇编成小册子,打算年后凭着这些准备好的真实材料实行新一轮的“现身说法”,他相信,这肯定比自己口干舌燥地宣教政策条文效果好得多。

    年后,单民给笔者打来电话,说年前准备好的相关资料已经在新一轮的宣教中发挥实在的作用,就连一向顽固的汪大爷也开始动摇,这让他看到了说服更多村民参合的希望。他甚至还总结:“其实农民并不是不支持国家的好政策,只是要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过去没有经验,但是人家先行者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他们的经验就是我们现在开展工作的财富,基层工作人员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多向有经验的地方学习,借力发力,肯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