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031
唐都医院一项研究表明:情绪与疾病的发生有关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6
     本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医科教授史恒军及其研究生侯颖等人,在一项题为“肿瘤患者心理健康状态与T淋巴亚群关系的研究”中,证明了“情绪与疾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这一重要传统中医理论。研究者提示,中晚期肿瘤患者应高度重视心理情绪的调节,积极进行正规治疗,缓解不良情绪,提高生活质量,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识别和杀伤突变细胞的能力,抑制肿瘤的生长转移。

    T淋巴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内功能最重要的细胞群,在正常机体内各个T淋巴细胞亚群相互作用,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当不同淋巴细胞亚群的数量和功能发生异常时,就可能导致机体免疫紊乱并发生一系列的病理变化。

    该研究对象选自唐都医院中医科2003年住院的中晚期肿瘤患者中的34例,男女各半,年龄在12岁~81岁;均是影像学及病理检验确诊的恶性肿瘤患者,其中有明确转移的16例;研究人员选择的这些被研究对象中无其他急慢性内外科疾病及精神疾病,并且近1年内无重大生活事件经历者,以保证其研究的准确性。另选相同数量的正常人作研究对照。所有研究对象均采取抽血检验T淋巴细胞、(焦虑、抑郁)心理测试以及生活质量评估等各项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肿瘤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及免疫功能的改变,并影响治疗的耐受性,同时影响精神状态与生活质量。研究者发现,晚期癌症患者绝大多数存在心理障碍,严重的情绪反应导致其辅助诱导T淋巴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减少,并抑制T淋巴细胞增加;疾病过程中不良情绪是预示癌症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功能的重要决定因素;心理与免疫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心理调节对肿瘤的预防、治疗及预后都有重要的影响。

    (朱立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