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981
药店来了个“空降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7
     【事件回放】:

    过年前,店长找小苏谈话,说她去年表现突出,药店打算升她为OTC柜的柜组长。可是,春节后,总部却“空降”来一位OTC柜组长,小苏很是郁闷。事后她才知道,这位新来的柜组长是总部某位领导的亲戚。面对这种境况,小苏觉得自己在药店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甚至萌生了去意。因为她实在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位“空降”来的领导?该不该选择在这个时候辞职呢?

    【思考篇】:先考虑两个问题

    桃子妖妖:小苏的确够郁闷的,本来自己表现突出,年前店长已打算升她做OTC柜组长,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竟然“空降”来一个柜组长,还是总部某领导的亲戚,“煮熟的鸭子飞了”,换了谁都会难受的。可是,既然已成事实,难受、郁闷是没用的,还是应该学会去面对它。各位同行,你们能给小苏一点建议吗?

    刘静:我觉得此时小苏无论做什么决定都应该先考虑清楚两个问题。
, 百拇医药
    首先,“空降领导”是否真的不如自己。现在,在一些单位确实存在领导任人唯亲,而真正有才能的人却得不到重用的情况,以至于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只要是领导的亲戚在单位中担任一定职务,或取得荣誉,大家一定会朝“任人唯亲”这方面想。但也有领导并非只看亲戚这层关系,而是看重本人的工作表现。也许,这个“空降”的组长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到药店任柜组长游刃有余。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上级的任命就是合乎情理的,古代早就有“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的做法。小苏实在没有必要赌这个气。而且,作为药店店员,要听从上级的安排,药店领导只是表示有这个打算,并没有真正地任命,所以小苏不能认定柜组长的位置非己莫属,是新来的人抢了自己的位置。这是一种偏激的想法。

    其次,辞职应有长远和全盘的打算。即便是职业流动性很强的今天,辞职仍是一个重大的选择,需要慎重对待。因为新到一个工作岗位,什么都需要熟悉和学习,你在原单位所得到的一切,如荣誉、人气指数、成绩、人事关系等,到新单位必须从头再来,这些都是跳槽所形成的隐形成本。而且,小苏只是出于一时的冲动,并没有把跳槽的一切后果想清楚。她可能连辞职后到什么地方去应聘都还没有考虑清楚。冲动之下辞职,只能导致将来的后悔。
, http://www.100md.com
    【调整篇】:摆正心态

    桃子妖妖:我相信看完嘉宾刘静的建议后,小苏会明白,辞职不过是下下策而已,眼下还是留下来的好。当务之急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面对空降领导,重新给自己定位。

    赵迎春:小苏目前的处境和这种心态,更多的是由于自己心理失衡造成的。试想想,如果店长未提前告知打算升其为柜组长,小苏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心理落差,自然会安心从事目前的营业员工作。职位能否得到升迁,除应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外,还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如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是否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公司领导有无其他合适人选等。虽然店长打算升其为柜组长,但人事任免最终要由公司总部决定,公司领导往往会从全局来决定合适人选,店长只能起推荐作用,对于目前的结果,小苏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因此,小苏的当务之急是摆正心态,对自己目前的处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因为未得到升迁而耿耿于怀、自怨自艾,应面对现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新来的柜组长。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相信通过努力,小苏的能力最终会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升职势在必然。
, http://www.100md.com
    【对策篇】:从容应对

    桃子妖妖:做好了一切心理上的准备,接下来就是如何与这位空降领导相处,并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进一步的努力了。

    第一步:做好“空降兵”的“地面部队”

    逄增志:既然有“空降兵”,就一定需要“地面接应部队”,两者之间需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才华一定能够得到更全面的展示——因此,小苏不妨就做一次“空降兵”的“地面接应部队”吧。

    首先,小苏要多一点耐心。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既然小苏自认有能力,店长对小苏的才能也予以了肯定,且店里已经有了提拔小苏的意向,那么,再多一点耐心又何妨?把与“空降兵”的配合作为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能力,求得更大范围的认可,不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么?

    做好“地面接应部队”需要良好的工作心态。既然我们已经无法改变外来人员“空降”的现实,那么就应该积极地去面对,一味埋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显得“太自我”。良好的心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正视现实,放下名利心,坦然面对;另一方面,还要振奋精神,精益求精,恪尽职守,更加努力,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 百拇医药
    做好“地面部队”需要多出主意,多支持。新来的“空降兵”对药店情况、工作不熟悉,“地面接应部队”就要放下架子,主动承担责任,协助其尽快熟悉情况,积极配合“空降兵”开展工作,共同把药店经营搞上去。万不可有“一山不容二虎”之心,或者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甚至暗中拆台,增加内耗。对工作负责,对单位尽责,永远是职场中人的最高准则。

    第二步:蓄势待发 争取“空降”到别处

    朱丽华: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这位“空降兵”确实没有真才实干的话,小苏也不要贸然提出辞职,而是应该积蓄寻找新职位的能力。除了很少一部分靠关系吃饭的店员外,大多数在药店工作的店员都要凭借自己的真本事吃饭,药店老板永远喜欢选用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做自己的店员,因为只有店员业务能力强了,才会给药店带来更多的客源和更多的销售机会,给老板带来更好的业绩。所以,小苏最好在工作中继续坚持以前的做法,勤勤恳恳、不耻下问、努力学习,争取大幅度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 http://www.100md.com
    机会来了当仁不让。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现在药品零售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大量的新药店不断出现,一些老药店也在想办法到处挖人才,对于小苏来说未来的机会多多,不愁没有好的发展前景。如果自己各方面都很突出,在原来的单位却总是没有机会向上晋升,这时就应考虑另寻新的用人单位,准备辞职的事情了。

    既然别人能够成为空降兵,空降至一个新单位担任领导职务,难道我们就不能成为一名空降兵?当然能,除了“本地发展”之外,相信只要摆正心态、勤奋工作、不断学习,我们也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空降兵”。

    HR点评

    受访者:广州二天堂大药房人力资源部经理唐荣昌

    没有把握,不要轻言跳槽

    我认为小苏不应该冒险辞职。跳槽是一门学问和策略,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讲,跳槽不一定就能“跳出”职业的成功,新公司的发展前景、空间不一定比现在的工作好。如果没有绝对的资历、经验和把握,不应轻意跳槽。而从小苏的情况来看,她现在还只是一般的店员,资历、经验可能都不是很丰富,而且仅仅是因为失去了一次提升机会就辞职不干,未免太轻率了。
, 百拇医药
    小苏应该调整一下心态,面对空降来的柜组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要知道,在很多私营企业里,这种“空降”情况非常普遍,搞群带关系很正常,而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大企业,这种情况则会少一些。小苏也要认识到,既然店长找她谈过话,已经肯定了她去年的表现和成绩,并有意提升她,“空降”事件纯属意外,并不是她与店长能控制得了的。而且“空降”来的某领导的亲戚能否胜任柜组长这个岗位,还不一定。尽管是靠关系进来的,但现在毕竟是优胜劣汰的年代,药品零售市场竞争很激烈,药店不可能长期用一个没有能力的人。小苏应该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要有千里马,一定会有伯乐,小苏一定会有提升机会的。

    现在对她来说,主要是调整好心态,自己开心就好。她觉得“空降”的柜组长来了以后,自己在药店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只要大家没有矛盾和冲突,做好本职工作,就不存在什么。而且毕竟店长没有换,他还是很赏识小苏的。如果有机会,我想店长一定还会提拔小苏。

    据统计,目前国内平均的待业期高达半年之久,失业率更是节节高升。药品零售行业竞争也非常激烈,面对这样的形势,作为一名普通的药店店员甚至店长,在递出辞呈之前必须三思而后行,没准备好就抬腿走人,会导致跳槽的高成本,那是不理智的选择。特别是像小苏这种店员,资历不深,到了一家新药店,还得从头做起,重新适应新环境、新老板、新同事,如果还不如原来的公司,会很影响心情,打击自信,那就得不偿失了。

    如果小苏真想跳槽,那她要想好自己在这段时间学到了什么,想要什么样的新工作,自己有什么优势。总之争取跳一次槽,上升一个台阶,不要总在一个层面上跳来跳去。对于年轻的店员来说,我觉得还是稳妥第一。背水一战是不得已的最后一步,不要轻易地断掉自己的后路。(张永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