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974
巴西大众药店:让低收入者吃得起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7
巴西大众药店:让低收入者吃得起药

     两位老人正在大众药店内查看药品价格。(新华社记者 张传奇 摄)

    成本价供药,药品拆盒零卖,政府严格监管,巴西大众药店计划,既让穷人买得起药,也给国家省了一大笔医疗开支。

    里约热内卢市第一家大众药店设在客运码头旁一栋商业楼的一层。与商业化的普通药店相比,大众药店朴实无华,更像医院的药房。顾客进门后先排队拿号,然后坐在店堂内的几排座椅上等待划价、交费和拿药。

    据药店经理莫尼卡介绍,大众药店有20名工作人员。按照巴西卫生部的规定,大众药店以成本价供应96种治疗巴西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基本药品,其中包括止痛、消炎、退烧、抗菌、抗过敏、降血脂的药,以及治疗哮喘、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和皮肤病的药物和避孕药具。患者购买这些药品需要出示医院或卫生站的处方,以避免这些低价药品流入不法商贩手中,并防止患者因为盲目服药对身体造成危害。

    莫尼卡说,大众药店销售的药品主要是与专利药有同等疗效的仿制药和非专利药,因此药价比普通药店便宜65%~90%。为减轻患者负担,避免浪费,药品可以按照处方用量拆盒零卖。在药店张贴的价格表上,最便宜的药一片只要2分钱(巴西货币,100分等于1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5元),最贵的是10雷亚尔一瓶的一种药水,不少药品的价格在1~2雷亚尔。而在普通药店,买点治疗感冒咳嗽的药就要几十雷亚尔。

    大众药店对所有人开放,但顾客基本都是低收入人群,特别是那些患慢性病需要长期不间断服药的老年人。收入高的人不会到这里排队买药,他们还是愿意光顾普通药店,那里的药品种类都在2000种以上。

    巴西卫生部制定大众药店计划的预算,下属的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负责具体实施。药品由基金会主要从国营的17家制药厂直接采购,不用招标,但是向私营制药厂采购的药品必须通过公开招标。大众药店的经营也由基金会通过招标交给私营企业负责。药店出售的药品由基金会统一定价,全部在网上公开,药店无权私自加价,并且必须在店里的醒目位置张贴卫生部统一印制的价格表。

    大众药店实行信息化管理。开处方的医生姓名、患者姓名、购买的药品名称和数量、药店的名称等资料都要输入计算机系统。巴西统一医疗体系的信息管理部门通过这些资料对计划的实施进行有效的监控,保证这些药品真正用到患者身上。

    巴西卫生部官员指出,大众药店计划不仅减轻了低收入家庭的医药负担,而且有助于减少国家免费医疗体系的开支。因为很多大病都是因为小病不能及时治疗造成的,得了大病的人往往需要在公立医院住院治疗,国家为此支付的医药费用会更高。

    自从2004年实施计划以来,巴西已在全国219个市开办了273家大众药店,覆盖人口达6000多万。民意调查显示,大众药店计划得到91%的民众赞同。巴西卫生部也准备设立更多的大众药店。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