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986
品牌在“创”不在“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7
     回眸近年来的国内医药市场,炒作现象比比皆是。如在药店,近年来也不乏各种概念炒作,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药店已经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

    所谓品牌,“品”是产品,“牌”即牌子,前者应占品牌比重的70%~80%,即以产品(服务)为主、包装为辅。真正的品牌并不是单纯的知名度,其支撑点是优质的产品(服务)质量。而目前药店普遍过于注重牌子的宣传,甚至一味追求所谓品牌营销,为了提高知名度,搞爆炸式宣传炒作。

    在药店营销趋于同化的今天,惟有品牌是差异化的。许多药店意识到这一点,因此想通过捷径来建立自身的品牌,但同时有不少人又陷入了另一个误区,以为有了一个响亮的名称就有了好品牌,于是一些药店在命名时费尽心机。孰不知,检验一个药店是否具有品牌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它是否具有忠诚的客户源。

    其实,眼下不少药店所指的品牌,指的是因销售红火或有一定知名度的项目品牌,而不是企业品牌。药店品牌的营造过程实际上是企业文化、药店价值提升的整合过程。品牌是一个集合概念,它的“根”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惟有“根”深的品牌才能“枝繁叶茂”。真正的企业品牌不是一朝一夕或短时间能够产生的,由于药店本身的特性,其品牌至少要经过2年以上的市场验证。

    众所周知,在医药市场中,产品质量只是营销过程中的一方面。产品要成功推向市场,跟公司运作、市场包装和宣传手段等也有着紧密的联系,毕竟,“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去。今天之所以强调产品质量,是因为药店以前的重点都放在项目的宣传炒作上。而药店所忽视的产品(服务)质量恰恰是跟消费者关系最大的,可以说是消费者的成熟促使药店要把重点放到这一方面。

    获得市场认可的前提是优质产品和服务,单纯的后期炒作已经在医药市场上立不住脚了。毕竟品牌不是“炒”出来的,而是“造”出来的。因此药店的品牌建设将由宣传过于炒作转变为注重产品(服务)质量。热衷炒作、言行相悖的药店其生存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作者系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百拇医药(欧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