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996
一周药事圈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7
     政策

    武汉:新开药店须配执业药师

    从3月1日起,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零售药店全面推行执业药师制度,城区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处方审核岗位、质量管理岗位均需配备执业药师。

    武汉市药监局负责人指出,营业面积超过15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零售药店门店应不少于2名执业药师,乡以上连锁总部与门店之间以及各零售药店门点应实施计算机管理。新规定对乡镇、村的药店以及乙类非处方药连锁门店的质量管理人员资质也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根据目前规定,武汉市零售药店均配有驻店药师,但其中执业药师不到15%。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现有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人员近2000人,该市执业药师的数量正以每年近200人的速度增加,每年仅药学专业大专以上的毕业生有400多人,加上零售药店现有近4000名药学技术人员队伍,社会潜在的人力资源相当丰富。

    点评:零售药店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属于国际惯例,按现行规定,开办零售药店必须具备相应的药学人员。国家对执业药师有着严格的考试、准入、注册、培训和在岗管理等制度,推行此制度更符合零售药店药品分类管理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市民用药安全有效。

    虽然新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但企业的贯彻执行时间还是充足的。如已开办零售企业换证最早要到2009年底,而国家执业药师考试每年一次,从现在开始还有3次考试机会,如企业认真开展工作,积极抢抓机遇,做好内部挖潜和对外招聘工作,时间上是完全充裕的,不会出现人才不足的问题。(罗志)

    聚焦

    盈利难 零差价药店“闷声”促销

    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市首家“零差率”药店——保兴大药房开张已经一个月了,经营不尽人意。该药房周围1公里内就有京隆堂、凯尔康、百姓阳光和开心人大药房等数家药店。药店负责人介绍说,开业以来,附近几家药店为了争抢客源,竞相搞促销、压价格。由于竞争激烈,药店搞促销都不敢提前预告。

    导购员说,春节以来,店里的顾客明显没有节前多,现在的客流量只有节前的一半左右。据了解,店内目前在售药品共8000种,实行“零差率”的只是其中400种。药房正是通过5%的“零差率”药品来吸引顾客,从而带动95%的非“零差率”药品销售。

    点评:药店盈利难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为了提升盈利空间,各家药店可谓法宝出尽,营销模式也在不断创新,祭出“零差率”的招数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可不曾想,如今,“零差率”也好,低价促销也好,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都不像以往那般奏效了。原因无他,这些招数的可复制性太强了,营销的模式处于比较低级的价格竞争阶段,久而久之,消费者自然心中有数,不着急去赶药店的墟了。(小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