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9期
编号:11382882
药物治疗甲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9期
     在此次会议上,有关甲亢的治疗没有更多新观点,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Cooper教授简单总结了对Graves病的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甲亢的药物治疗除传统硫脲类药物外,碘剂和锂剂也可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造影剂碘泊酸可以抑制外周T4向T3转化。糖皮质激素可以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同时抑制外周T4向T3转化。但这些药物在甲亢治疗中的作用有限,临床上也很少应用,除非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硫脲类药物致粒细胞缺乏症时才考虑短期使用。

    硫脲类药物除影响甲状腺激素释放外,可能还有一些免疫抑制作用,如减少甲状腺中免疫细胞浸润,降低血清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TRAb)水平,降低细胞内黏附分子1和白介素2、6水平,增加血中抑制性T细胞,减少辅助性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和甲状腺内活化的T细胞,但这些免疫抑制作用还不是很确定。

    口服硫脲类药物后,药物很快从胃肠道吸收,1~2小时达到高峰,甲巯咪唑(他巴唑,MMI)和血浆蛋白几乎不结合,而丙基硫氧嘧啶(PTU)80%~90%与血浆白蛋白结合。MMI血浆半衰期为4~6小时,PTU 为1~2小时(表1,表2)。虽然血浆中两种药物的半衰期为数小时,但甲状腺内药物浓度是血清中的数倍, 意味着1次单剂量MMI可以保持作用24小时以上,所以临床上MMI可以1天1次服用,而PTU需要1天3次服用。

    关于甲亢患者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疗程,根据大量循证医学结果分析,治疗18个月的复发率明显低于治疗6个月,而治疗18个月与治疗4年相比,后者并未能进一步改善甲亢复发率。Cooper教授认为,对甲亢患者的药物治疗时间以1~2年为宜,但儿童甲亢需要长期治疗,以减少复发率。并且荟萃分析显示,抗甲状腺药物剂量和甲亢复发率无关。

    药物治疗甲亢的最大缺点是停药后复发率高达50%左右,临床上比较公认的停药后复发危险因素包括:严重甲亢、甲状腺肿大明显、治疗过程中甲状腺肿没有明显缩小、血清T3/T4比值升高、TRAb升高和TSH低下。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吸烟、诊断前症状出现的时间、眼病、精神心理状况(抑郁、神经官能症或偏执症)以及生活是否平静。

    结论

    ● 抗甲状腺药物是安全有效的,特别适合儿童和青少年以及术前准备的甲亢患者;

    ● 抗甲状腺药物对妊娠甲亢、产后甲亢和哺乳期甲亢患者适合;

    ● MMI治疗甲亢在很多方面优于PTU。

    表1 硫脲类药物的药理学特点

    MMI

    PTU

    与血清蛋白结合

    很少

    80%~90%

    血清半衰期

    4~6小时

    1~2小时

    药物代谢

    肝病

    减少

    正常

    肾病

    正常

    正常

    胎盘通过

    同PTU

    同MMI

    乳汁浓度

    高

    低

    表2 硫脲类药物的副作用

    副作用

    硫脲类药物

    发生率(%)

    显著副作用

    多关节炎

    MMI和PTU

    1~2

    粒细胞缺乏症

    MMI

    0.37~0.4

    PTU

    0.1~0.35

    免疫性血管炎

    PTU

    0.1~1.0

    轻微副作用

    皮肤过敏

    MMI和PTU

    4~6

    关节痛

    MMI和PTU

    1~5

    胃肠道不适

    MMI和PTU

    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