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88
暖冬过后快调理 春寒防病慢脱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今年冬天是个暖冬。气候变暖不但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拨快了自然万物的生物钟,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等方面也会带来一些影响。

    心脑血管疾病、春寒病、呼吸道疾病是暖冬过后的热门病。由于今冬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细菌、病毒得以滋生繁殖,为春天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暖冬过后往往伴有春寒,气温变化无常,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威胁极大。因为气温变化大,人体肾上腺素分泌量就会迅速增加,引起血管收缩,心跳加快,以上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还可使高血压病人突发脑中风。忽冷忽热的气候还易使儿童遭受“倒春寒”之苦,感染百日咳、猩红热、感冒等疾病,医学上称这些病为“春寒病”。

    暖冬过后快调理。改善居室条件、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调节饮食是当务之急。早春除尘通风,经常将衣被拿出去晒一晒,能减少和抑制病菌繁殖,降低流行病的发病率。春天万物复苏,也是外出锻炼的大好时机。多到自然环境中去锻炼,能吸收更多的新鲜空气,改善心肺功能,提高大脑的兴奋度,使机体更迅速更准确地调节好体温,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

    春寒防病慢脱衣。暖冬过后的早春,正是西北风和东南风相互交替的时候,气候忽冷忽热,变化无常。此时若急急忙忙地脱下冬衣,穿上春装,极易得病。祖国医学特别强调“春捂”,这是很有道理的。一是因为人们刚刚度过“冬藏”阶段,代谢功能和抗病能力较低;二是受严寒的激发,人体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分泌量都大大增加,以维持人体产热的高度均衡。春天来临,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调节好。强调春捂正是为了使人在体内产热量下降后免遭春寒侵袭,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以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季玉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