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84580
甲状腺功能减退对患儿身高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甲状腺功能减退;终身高;靶身高;儿童,,甲状腺功能减退;终身高;靶身高;儿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减退;终身高;靶身高;儿童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儿科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二种原因:①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②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所致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减退影响患儿的智力,生长发育,早诊断、合理治疗是关键。本文回顾分析78例甲状腺功能减退患儿的年龄、骨龄、身高、生长曲线及父母身高,从而研究甲状腺功能减退患儿的终身高或预测成年身高与靶身高之间的关系,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1990年1月—2005年6月,上海市及周边省市来门诊就诊,根据临床症状、体征结合甲状腺功能检测、B超等检查,诊断为甲状腺功能减退78例,首诊年龄最小为1周,最大为14岁;其中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50例,由于甲状腺缺如、异位甲状腺、甲状腺发育不良所致,女33例,男17例;继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28例,多见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女23例,男5例。诊断后予甲状腺素片或予优甲乐治疗。

    1.2 方法

    1.2.1 测量身高 用身高坐高测量仪,精确到0.1cm,由专人负责测量。患儿每次就诊均测量1次,绘生长曲线图;父母的身高测量1次。

    1.2.2 确定终身高 对于骨骺已闭合者,测量终身高,终身高为1年内身高无变化时的身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