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84553
消化道异物致慢性肠穿孔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关键词 肠穿孔;消化道异物;手术治疗

    我院2004年收治2例消化道异物致慢性肠穿孔。2例患者在入院时均无肠穿孔的典型症状,术前均未明确诊断,术中发现患者伴有慢性肠穿孔,现报告如下,望引起临床医生注意。

     1 病例报告

    例1,男,34岁,因腹部刀刺伤入院,7年前曾吞服金属丝1根,伤前饮食、睡眠及二便正常。入院时体温35.6℃,脉搏120次/min,血压100/60mmHg,睑结膜略苍白,心肺听诊未见异常,腹平坦,上腹部3cm长刀口,与腹腔相通,全腹压痛伴反跳痛及肌紧张,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未闻及。辅助检查无。入院诊断:开放性刀刺伤,泛发性腹膜炎。急诊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探察见横结肠贯穿伤,同时发现十二指肠水平部与距屈氏韧带30cm处小肠粘连,二肠管间有10cm长细丝状物相贯通。分离粘连,见二肠管间形成内瘘,瘘口约0.4cm×0.4cm,黑色金属丝贯穿其中,取出金属丝,分别双层缝合瘘口,而后行横结肠双腔造瘘术。术后恢复平稳出院。例2,男,40岁,主因吞食异物1个月后发热,寒战收入院。该患者1个月前吞食妻子拔眉镊子,吞后无不良反应,饮食、睡眠及二便正常,无腹痛。入院前3d出现发热,寒战,下午发作,持续30min后缓解。入院时查体:体温39.6℃,脉搏96次/min,血压120/80mmHg,结膜无苍白,心肺听诊未见异常,腹平坦,左上腹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X线胸片:未见异常。腹部X线平片:左上腹可见镊子状物。血常规:白细胞20×109/L,曾行胃镜检查,未见镊子在胃内,考虑镊子在结肠脾曲内,遂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异物位于结肠脾曲内,已穿破肠壁,部分进入后腹膜,后腹膜与肠管粘连,故无肠内容物溢出。分离粘连,取出异物,缝合肠穿孔处。术后恢复顺利,无发热及寒战,血常规正常。

     2 讨论

    消化道异物形成慢性肠穿孔,在临床上并不多见,分析其形成原因:①异物较大,排出肠道有一定困难,在肠管蠕动下,嵌于某处,反复刺激肠壁导致慢性穿孔,穿孔前反复受刺激的肠管与周围组织已粘连。②异物尖端欠锐利,例1患者吞食细铁丝,虽细但尖端扁平;例2患者吞食的镊子尖端缠有塑料布。对于消化异物的患者,手术时不要满足于取出异物,要进一步探查是否形成肠穿孔或内瘘,特别是吞食异物时间较长的患者,以免遗漏。

    117000 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http://www.100md.com(张灿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