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384884
输液泵直接腹水回输治疗肝硬化 顽固性腹水2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7年第5期
     【关键词】 肝硬化;顽固性腹水;腹水回输;输液泵

    我院于2002年1月~2003年12月,应用输液泵直接腹水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24例,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副作用少等优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共选择24例肝硬化顽固性腹水住院患者,男16例,女8例;年龄最小28岁,最大67岁,平均46.2岁;腹水持续时间3月~3年;肝炎后肝硬化17例,酒精性肝硬化7例。全部符合以下条件:(1)临床确诊为肝硬化腹水,影响活动且不能平卧;(2)经限盐、利尿(速尿160 mg/d)及调节水电解质1周以上,腹围及体重无下降;(3)腹水为漏出液,且无感染及瘤细胞,近期无肝性脑病及上消化道出血史。

    1.2 材料 (1)14G带侧孔的中心静脉导管1套(美国ARROW);(2)输血器2套;(3)静脉输液泵1台。

    1.3 操作方法 穿刺点取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处,常规碘伏消毒后,1%利多卡因局部麻醉,18号穿刺针刺入腹腔,经穿刺针送入导引钢丝,拔除穿刺针用扩张管扩皮后将中心静脉管经导引钢丝送入腹腔6~8 cm,拔出导引钢丝固定导管,局部盖无菌纱布。将一支输血器血袋端的粗针头去掉,将另一支输血器头皮针的连接管取下,安装在第一支输血器的血袋端,并去掉其头皮针,然后连接在腹水引流管上,安全排空输血器内空气,将输血器安装在输液泵上,再将头皮针穿刺入患者外周静脉,调节输液泵参数。起始输入速度为30 ml/h,30 min后如患者无不适,根据患者血容量、心功能状况及腹水引流情况调节回输速度在60~200 ml/h,数小时后根据尿量可给患者静脉注射速尿及西地兰,促进排尿,预防心力衰竭。回输2 000 ml后给患者扎弹性腹带,每回输2 000 ml查血电解质,如发现电解质紊乱,及时调整。每24 h给患者换输血器。引流不畅时可改变体位,回输至不能引流出腹水为止,拔出引流管,腹带加压数天,于治疗前后查血浆白蛋白(ALB)、尿素氮(BUN)、肌酐(Cr),记尿量、腹围及体重(因部分患者一般情况较差,未能测量体重,故未对该项数值进行统计学处理),治疗后使用速尿保证尿量在1 000 ml以上。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观测值用均数±标准差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 结 果

    2.1 疗效观察 24例患者在回输过程中均见精神好转,肾功能改善,利尿剂反应增强,尿量增加,回输后腹水被有效清除,腹胀明显减轻,食欲增强,营养及睡眠改善。患者治疗前、治疗后24~48 h各项观察指标的变化见表1。表1 腹水回输前后观察值变化注:与治疗前比较,P<0.01

    2.2 并发症 所有患者均未出现肝性脑病、肺水肿、低血压、休克、上消化道出血、继发性腹膜炎、电解质紊乱及发热等并发症。

     3 讨 论

    自从1961年世界上首次腹水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应用于临床以来,其有效性及可行性已被大量临床病例证实[1]。其基本方法有三:第一种是将腹水引流入一无菌容器中,然后通过重力输液法直接输入静脉;第二种方法是腹水引流至无菌容器中经浓缩后回输;第三种方法是通过腹水回输机进行腹水回输。第一种方法缺点是引流过程中腹水可能与空气接触,增加感染机会,腹水在体外停留时间长容易变质,且操作繁琐;第二种方法缺点是一次性放出大量腹水,腹压突然降低,易导致患者不适甚至休克,回输过程中容易导致输液反应,且成本较高;第三种方法需要专用设备,不利于广泛开展[2~4]。我们在用上述方法进行腹水回输的临床实践中,为克服上述三种回输方法的不足,自创了输液泵直接腹水回输法,取得满意疗效。韦玲等[5]采用12号针头直接穿刺腹腔,经输液泵腹水直接回输,每次回输腹水500~2 500 ml。我们用带侧孔的中心静脉导管取代腹穿针,回输过程中加用腹带并用利尿剂,使单次腹水回输总量显著增加,且无明显副作用。肝硬化腹水形成时,体内有效血容量和肾血流量减少,刺激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导致体内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水平升高;同时,肝硬化腹水患者血中抗利尿激素水平亦明显增高。因此,此类患者血中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水平升高。腹水回输疗法可使大量腹水被清除,腹腔内压力降低,减低了腹水对腹腔血管和肾脏的压迫,增加肾脏的有效灌注量和肾小球滤过率,从而改善利尿效果。加用腹带可避免腹压快速下降引起的副作用。我们使用该方法给患者行腹水连续回输一次回输量达5 500~10 320 ml,患者在回输过程中均见精神好转,利尿剂反应增强,未发生电解质紊乱等不良反应。回输后腹水被有效清除,肾功能改善,尿量增加,腹胀明显减轻,食欲增强,营养及睡眠改善,有利于病情的缓解。因该方法操作简单,费用低廉,患者舒适,宜于接受,适用于各级医疗单位采用。

     参考文献

    1 姚希贤.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的研究现状与进展.中华消化杂志,1997,17(6):313314.

    2 董涛,刘国庆,张银华.自体腹水直接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临床疗效评价.中国全科医学,2001,4(9):691692.

    3 薛文福.自身腹水直接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10例临床观察.山西临床医药,1996,5(3):196198.

    4 卫秀芳.密闭式腹水直接回输法治疗肝硬化腹水的近期疗效观察.中国综合临床,2000,16(10):767.

    5 韦铃,陈芳,刘勋臣.经输液泵腹水—静脉直接回输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海南医学,2000,11(3):3536.

    作者单位: 057000 张家口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百拇医药(程铮 张雪羽 李文慧)